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喀什地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2-20 文章来源: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根据地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7日至5月10日,地委第二机动巡察组对地区残联开展了机动巡察,2020年9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地区残联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的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至2021年1月,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未压实,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地委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在工作落实过程中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部署会议,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层层压实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与目标,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清单》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要点》。四是强化干部思想教育,组织干部参加“一月一主题”测试,对测试不合格人员运用党委“第一种形态”处置。

针对“党组议事规则不健全,长期不召开党组会议”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细化调整,确保各项工作责任明确到人,将民主集中制相关内容纳入党组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新理论,将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作为一项长期抓、抓长期的党组核心工作。二是坚决执行集体决策,班子成员主动将自己分管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来考虑,将重大问题提交班子集体讨论决策。三是进一步修订《党组会议制度》《理事会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党组班子在会前进行充分沟通,确定会议主要内容,根据会议内容进行分类记录。

针对“未及时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的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学习,深刻反思脱贫攻坚落实过程中的短板,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长任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专班,形成齐心协力抓脱贫的工作格局,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分工,压实责任。二是切实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全面领导职责,定期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指导各县市残联和“访惠聚”工作队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

针对“会议记录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由分管办公室的党组成员牵头,组成工作专班,对会议记录全面进行自查,进一步加强办公室会议记录管理,严格执行会议记录AB岗负责制,全面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会议记录工作规范》,对各级各类会议记录管理、记录规范、记录要求进行明确规定,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

针对“选人用人工作滞后,多个岗位长期空缺”的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干部队伍实际,认真分析现阶段干部结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单位科级干部晋升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选拔任用在驻村和单位工作期间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干部。三是进一步调整干部分工,配备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教就部部长、文宣部部长,进一步充实中层干部队伍,推动工作开展。

针对“对县市残联指导监督较少,县市残联班子成员配备不齐”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对县市残联工作的指导,定期由党组书记或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县市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时刻关注县市残联领导配备和干部在岗情况,同时采取现场办公,一对一指导的形式开展工作指导。二是对各县市残联人员配备情况,特别是县(市)残联领导配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持续推进县(市)残联领导配备问题。

针对“残疾儿童送教上门与实际脱节”的问题

一是主动与地区教育局对接,按照相关要求全力配合教育部门加强对县市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提高各级专家委员会精准评估残疾儿童接受教育能力。二是全力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安置工作,通过特教学校就读、特教班就读、普通班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措施的落实,全力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

针对“‘两项补贴’政策宣传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全面加强对残疾人群体的感恩教育,印制《喀什地区残疾人服务指南》,作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手册,下发至乡镇、村(社区)一级,加强基层工作人员对残疾人政策的知晓率。二是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加大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宣传,要求各县市残联按照《喀什地区残疾人服务指南》残疾人两项补贴内容,加大宣传力度。三是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作为各类培训的重点内容,加强对县市残联、乡镇残疾人工作专兼职委员的宣传,使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自己记的清楚,给群众讲的清楚。

针对“党组不重视项目实施,执行时间跨度长”的问题

一是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项目专班,重点推进地区及县市残联各类惠残助残项目执行,项目办(财务室)定期对各类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摸底通报。二是项目办(财务室)按照现结余资金情况,按照科室分工,明确各资金及项目执行完毕时间和责任人,各科室按照自治区残联有关要求,加快项目执行进度和资金支出力度,确保各类项目执行及时,资金使用精准,支出及时。

针对“督促落实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不力”的问题

一是全面加强对县市残联无障碍改造项目的指导和监督,严格按照中残联和自治区残联确定的项目要求,全地区高标准完成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并全部录入管理系统。二是将无障碍改造项目调研纳入对县市残联工作调研指导的重要内容,在中国残联的帮助下,协调中国残联无障碍专家对各县市无障碍工作实施情况进行指导。

针对“过期残疾证未更换”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残疾人证办理工作,全面加强对县市残联残疾人证办理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协调地区级医疗部门专家深入基层开展集中评残办证,全面加强残疾人证办理工作。二是对全地区残联工作人员持证情况开展清查摸底,特别是重点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办证工作,每月开展动态监控。同时安排专人监督各县市残疾人证到期情况,督促县市残联落实残疾人证管理工作主体责任,加快对残疾人证到期更换工作。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只是初步的。下一步,地区残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98-2834193电子邮箱:2209279675@qq.com


                                    喀什地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