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正文

中共塔什库尔干县委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5-30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5日至11月15日,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对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12月20日,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塔什库尔干县委提高政治站位,承担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梳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4个方面33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截至2019年4月,32个具体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1个正在整改中,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方面

1. 针对传达学习层层递减的问题

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印发《关于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学习的通知》,县委主要领导带头授课领学研读,认真进行“补课”。截至目前,召开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对56名乡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制定《塔什库尔干县2019年脱贫摘帽实施方案》《关于丰富农牧民夜校课程内容推进脱贫攻坚的通知》,分级分类开展培训,累计培训各级干部9916人次、农牧民群众4.2万人次。印发《塔什库尔干县脱贫攻坚培训资料汇编》250本、《自治区、地区脱贫攻坚政策汇编》70本、口袋书3000本,下发至各级基层党组织,把脱贫攻坚相关的政策和文件精神传达至所有乡村。

2. 针对贯彻落实政策“跑偏遗漏”的问题

组织开展专项清查工作,共清查违规享受安居富民、低保、草场奖补等各类惠民政策人员1807人次,涉及金额932.9万元,已清退1741人次、809.165万元,剩余66人次、123.735万元建房补贴预计6月底清退完成,资金清退情况在各乡镇进行了公示。持续深入开展低保专项整治工作,对2018年不符合条件的86名低保对象进行了清退,2019年动态调整低保对象652人。严格执行脱贫程序,按照退出标准和程序,2018年达到退出标准的12个村1312户5060人及时退出。积极引导贫困户转移就业,引导帮助42人在县两家民营企业就业,乡村生产车间培训当地贫困户劳动力75人。2019年以来,新增自主创业45人,带动就业32人;新增贫困户一户一就业132人。积极引导乡村合理确定项目,采用“两上两下”的方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由行业部门审查,做到因户因人精准施策。进一步规范扶贫牲畜托养及收益分配,印发《扶贫牲畜管理办法》,确保农牧民受益。加强培训,提升政策贯彻能力。开办各类技能培训班,累计培训农牧民4049人次。开展民政系统业务培训148人次,景区从业人员培训100人次,20人通过景区讲解考试。

3. 针对项目资金监管缺位的问题

严格执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按期拨付资金,截至2018年底扶贫资金拨付率达到95%。对2016-2018年财政扶贫项目拨款程序进行核查,健全内控制度,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加快107个完工未审计项目的审计,共接收送审招投标项目80个,定案项目53个,核减率15.88%;核查核实2016年、2017年超预算招标项目共计11个,已列入2019年专项审计,预计10月底完成。对项目虚假招标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问责。制定《塔什库尔干县招投标备案制度》,加强对招标的监管。

二、落实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1. 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的问题

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县委、政府分别召开6次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13次。县级领导牵头组织行业部门深入乡村指导,研究解决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塔什库尔干县2019年扶贫项目计划》,确保项目前期论证充分,项目科学精准。印发《塔什库尔干县领导干部包联牧家乐责任分解方案》,由包联单位指导帮助包联村,绘制旅游导览图并在乡村主要路口张贴,做好线路规划引导,与国内旅行社开展合作。开展牧家乐致富带头人和景区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组建村民族歌舞表演、牦牛叼羊等队伍,成立旅游合作社,带动农牧民增收。

2. 针对担当意识不强、只挂名不出征的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与相关行业部门签订2019年度行业部门脱贫攻坚责任书,定期召开25个专项行动组联席会议。配齐配强扶贫干部队伍,为乡镇配备扶贫专职副书记11名,配齐配强县乡村三级扶贫干部共378人;把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作为考核重点,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分别成立了“访惠聚”工作队党支部和村党总支,压实驻村工作队包村“五项职责”和工作队员联户“五项责任”,明确由村党总支统筹各支力量推进脱贫攻坚。

3. 针对扶贫干部队伍素质不高的问题

提高扶贫干部队伍素质,开展“冬季攻势”培训331期,分级培训县乡村扶贫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干部、农牧民党员9916人次。落实“县级领导包乡住村、县直单位包村住户”责任制,结合入户走访、“三结合”活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农牧民夜校等,积极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全员开展扶贫帮困,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对全县360名扶贫干部进行了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绩效、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相挂钩。

三、落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方面

1. 针对县乡纪委监督乏力的问题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2018-2019年扶贫领域136个问题线索进行复核,建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乡镇纪委工作制度,加强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对今年第一季度“零办案”的7名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通报批评。开展各项惠农资金发放专项整治行动,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全面整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对乡镇实行“双会计”制度,加强对乡村两级财务监督管理。对乡村基层干部违纪问题多、重复信访多、越级上访多的单位及时进行预警和约谈督办。

2. 针对行业部门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对2018年扶贫项目进行梳理,加快已完工项目审计。制定2019年扶贫项目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建设和验收标准,加强对扶贫项目的实施和指导。完成全县490套保暖效果不佳、渗水、漏风、吊顶脱落等使用功能受影响的安居富民房维修改造。对7个乡不符合标准要求的11个项目,下达督办通知8份,责令限期整改。持续加强“不作为、慢作为、怕担当”等问题的思想教育,对项目推进不力的5个单位、1个乡镇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制定《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建设工程项目直接发包管理办法》,对于招标标准范围之外的工程项目依法直接发包,简化程序,确保项目及时实施。

四、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方面

1. 针对县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强化县委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问题整改工作,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充实县委整改办工作力量,对48个单位、12个乡镇第四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指导和“回头看”,督促行业部门深入乡村解决实际问题。认真梳理2016年至今各级巡视巡察组、督导检查组反馈意见,并分解到责任县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2. 针对职能部门尽责不够的问题

各级党组织按要求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查问题根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全面梳理问题清单,按照“七查”要求,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各村召开村民大会,科学谋划到村到户扶贫项目, 25个专项行动组对项目进行审核把关,出具审查意见,确保项目精准,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坚持每月召开25个专项行动组联席会议,汇报工作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深入乡村指导扶贫项目推进。对整改进度缓慢的5个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行业部门深入乡村,查找原因,帮助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3. 针对基层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的问题

督促各乡镇召开党委会议,对上级反馈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再部署,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整改责任落实。成立以党委书记、乡镇长为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配备素质能力强的干部担任整改办公室成员,确保反馈问题有效整改。对整改进度缓慢的3个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8-3421304。邮政信箱:塔什库尔干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845250。



中共塔什库尔干县委员会

2019年5月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5-28 10:44:41   链接:http://www.xjjw.gov.cn/zhuzhan/toutwiaoy/20190528/236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