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监督在线 巡视巡察 巡察反馈 正文

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向喀什地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3-09-07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自治区党委部署,近日,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向喀什地委反馈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邑飞,自治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吴坚出席向喀什地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喀什地委书记聂壮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组长张明分别向聂壮和地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常规巡视喀什地区及专项巡视地区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聂壮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张明在反馈时指出,喀什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常规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依法治疆有偏差,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有短板,团结稳疆、文化润疆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工程领域问题突出,专项资金监管缺失,纠治作风顽疾不彻底;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能力素质与喀什现代化建设要求有差距,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整改不全面、不彻底。专项巡视基层组织建设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推动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不够有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短板;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有欠缺,推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够有力;持续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用力不够,基层基础保障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差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吴坚要求,喀什地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机遇,扎实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要持续深化改革,强化法治意识、风险意识,着力提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夯实基层基础。要充分认识不良作风的严重危害性,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要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开展“地毯式”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监督,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

李邑飞要求,喀什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症结根源,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综合分析,深挖病灶、对症下药,实现常态长效。要主动扛起整改责任,从对党的事业和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抓整改工作,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整改,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发挥巡视治本功能,运用好整改成果,聚焦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喀什实践取得新进步。

聂壮表示,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李邑飞同志对抓好巡视整改的要求实事求是、切中要害、目标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喀什地委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最严肃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坚定的信念,把巡视整改意见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紧扣巡视反馈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整改、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喀什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喀什地委和地区人大工委、行署、政协工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地区其他副厅级以上干部,地区纪委监委和地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地委巡察组组长,地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喀什经济开发区、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