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4 文章来源:喀什网站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巩固塔什库尔干县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成果

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塔什库尔干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中共塔什库尔干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现将中共塔什库尔干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情况及今后五年工作建议,向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地区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纪委全会、地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会议部署,忠诚履行党章赋予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过去五年,我们聚焦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有力保障了政令畅通。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自治区党委重要工作部署、地委和县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关于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的规定》《关于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的意见》《关于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旗帜鲜明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五年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222人,两面人85

铁纪护航疫情防控。紧盯疫情防控,组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专班,紧紧围绕常态化八项预警监测机制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聚焦口岸、医学观察点、村(社区)、学校、养老院、入县大门、商超及县直各部门单位等重点场所,严肃惩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及个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41人,第二种形态处置4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反击战。

精准监督助力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抗震救灾工作指示要求,组建专项督查组,对12个灾民安置点运行情况和救灾物资接受、发放等工作全程监督,下发通报3起,对抗震救灾不力的2个单位及10名干部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对不作为、慢作为的3名干部给予党政纪处分。对资金管理、工程质量、施工地安全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4次,发现问题17条,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为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工作保驾护航。

全力保障换届风清气正。制定下发《塔什库尔干县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实施方案》,成立县、乡(镇)、村三级联动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十个严禁”纪律要求,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发现问题20条,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综合日常掌握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出具廉政复函410人次,提出否定意见9人次,暂缓7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

——过去五年,我们紧盯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增强了管党治党合力。

带头管党治党。县委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责任,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案件亲自督办。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整治干部作风领导小组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中共塔什库尔干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塔什库尔干县委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任务分解方案》,推动两个责任规范落实。

压紧压实责任。县纪委始终把协助县委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向县委请示报告200余件次,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年度报告、专题报告、谈话约谈等制度,对各级党委(党组)负责同志开展经常性约谈,持续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年中、年底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听取45个党组织述责述廉,对12个乡镇88人、25个县直单位51人进行约谈,倒逼责任落实。

用好问责利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敢于较真碰硬,抓住关键少数,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严肃追究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六大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等失职失责行为,以强有力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县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4545人,党纪政务处分45人,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过去五年,我们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推动了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十条规定《自治区公务接待禁止饮酒的规定》要求,围绕节日节点,重点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乱发津补贴等6类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婚丧喜庆报备、津贴补贴发放有关规定,取消1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电话补助。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件,立案7件,问责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2人,下发通报5期。

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大整治。制定下发《塔什库尔干县干部作风整治方案》,成立村级作风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三项治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2”专项治理,以整治天价烟为抓手,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持续解决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县委办对照20条措施开展自查自纠,减少79项督查检查考核项目,对微信、QQ工作群进行全面清理,严防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5215人,从严纠治四风

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在各乡镇和村(社区)开辟党风廉政宣传专栏,设置廉政专栏、法规知识学习窗65处。深入推进学转促活动,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年和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常态化开展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党纪党规知识测试、知识竞赛、参加网络答题等活动,强化纪律规矩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县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以反面案例促使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防微杜渐,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制发《塔什库尔干县2018—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塔什库尔干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每月召开1次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纪委班子成员包联乡镇,每月检查指导1次,核查不少于5条问题线索。紧盯低保、安居富民、财政扶贫项目等惠民资金,深入开展三项清理专项整治行动,清退低保违规资金126.84万元、两居房违规资金587.11万元、财政扶贫项目整改退换资金575.65万元。不定期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回头看” “大起底”“大排查,处置问题线索215条,立案88件,结案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组织处理185人,移送司法1人,挽回国家经济损失215万余元。

积极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制定《关于严肃惩治基层微腐败问题的实施方案》《加强再监督推动职能部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实施办法》,梳理58项小微权力,下发权力清单及流程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紧盯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畜禽良种繁育中心等3类问题及微小腐败7类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制止餐饮浪费及脱贫攻坚、冒名顶替上大学、盲目合村并居、人防系统腐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治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新建信访接待大厅,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下发群众联系卡2万余张、悬挂公示牌10块,设置举报信箱5个,订做举报信封2000余封,共接待群众来访135人次,受理信访举报134件,群众监督更加有力。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牢各级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针对群众工作反馈的104条和回头看反馈的17条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人,约谈204人,签订《塔什库尔干县群众工作整改承诺书》203份;针对自治区纪委南疆群众工作组反馈的172条问题,立案15件,结案1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人,组织处理28人。

——过去五年,我们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

惩贪治腐力度不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消存量、遏增量,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严厉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五年来,处置问题线索565条,其中立案272件,结案238件,给予党纪处分217人次,政务处分80人次,组织处理347人次,主动交代1人,主动投案1人,使用留置措施3人,移送司法5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964.79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150.95余万元。

以案促改持续深化。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编发典型案例,督促案发单位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坚持跟踪问效,狠抓整改落实,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在塔合曼乡,召开塔合曼乡民政干事贪污低保金警示教育大会;针对《关于对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问责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在涉案相关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每名涉案人员上台谈反思、作表态,让该知道人知道,该吃药的人吃药

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组建县委巡察办,成立3个巡察组,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规范巡察反馈工作的意见等6个规范性文件,不断提高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政治巡察主体责任,实现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共计发现各类问题1994个,移交问题线索112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各类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彻底整改,召开联席会议26次,约谈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行业部门和乡镇党政一把手、相关责任人33人次,对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县直单位主要领导集体谈话提醒2次。

——过去五年,我们持续深化三转,加快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效能进一步提升。

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责主业,完成县纪委内设机构调整,直接从事监督执纪问责力量超过60%,督促执纪审查人员依纪依规依法办案,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抓早抓小、快查快办,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五年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2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58人次、占56.9%,第二种形态231人次、占36.7%,第三种形态29人次、占4.6%,第四种形态11人次、占1.8%。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自查自纠,维护纪律严肃性和权威性。

持续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成县乡纪委换届工作,配齐配强纪委班子。认真落实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两为主一报告,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强化对乡镇纪委和派驻(派出)机构线索处置、执纪审查的监督指导。采取综合派驻方式,向35家县直部门及其二级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4个,派出纪检监察工委1个,制定《县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协作区暂行办法(试行)》,实现县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和统一管理。

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5+1联席会议制度,编制印发《塔什库尔干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塔什库尔干县纪委监委机构设置方案》,县监察委员会和12个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如期挂牌成立。充分发挥乡镇监察办公室职能作用,坚决执行“1+4+5+6”制度。制定派驻机构人员交流协作、跟班锻炼、交叉使用等制度,建立县纪委、派驻(派出)机构、巡察办信息共享互通、线索联查制度,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专项检查、巡视巡察工作有序推进。

——过去五年,我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政治免疫力进一步提高。

加强培训培养。始终把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结合学纪法强本领提质量要求和“17+1”课程,强化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常态化开展以考促学,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本领。组织中心理论组学习近70次,政治理论学习200余次,组织纪检监察业务专题培训5期,对新任职纪检干部培训全覆盖,培训乡镇纪检业务骨干22人,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到自治区纪委、地区纪委跟班学习、参加培训250余人次,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

坚持刀刃向内。健全内控机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7项,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91份,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对新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自律意识明显增强,队伍形象显著提升。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决防止灯下黑,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2条,立案8件,结案4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4,维护了队伍纯洁

五年来,我们砥砺前行、拼搏奋进,胜利完成了自治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强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地区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率先垂范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守土尽责、善抓敢管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各位纪委委员、全体纪检干部忠诚履职、辛勤付出的结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还不平衡,四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党组织全年未运用过第一种形态处置;个别党员干部信仰迷失、信念动摇,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然存在;四风问题树倒根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纠而不绝,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比较紧迫;党内监督还不够有力,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的监督还存在短板;涉嫌职务犯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和能力与当前形势不适应,监督执纪方式方法需进一步创新,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五年来,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地区纪委和县委工作部署,坚决扛起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在履职担当中学思践悟、在改革创新中融会贯通,进一步深化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政治属性是纪委监委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鲜明的底色,把稳政治方向是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全力协助县委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核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做好一切工作、取得所有成就的根本保证。只有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贯穿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持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

稳中求进,稳是基础,进是方向。五年来,我们按照地区纪委和县委的工作部署,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由标及本反腐败,由浅入深纠“四风”,层层推进、环环相扣、步步为营,刹住了多年刹不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久治不愈的顽瘴痼疾,全县政治生态持续保持了良好态势。我们深刻体会到,管党治党宽松软是多年形成的,严紧硬也绝非一日之功,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只有着眼未来抓好当前,坚定方向有定力,气沉丹田有静气,在稳的前提下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才能切实巩固好、发展好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

——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着力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这是最大的政治。我们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加大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普遍增强,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纪为民是根本导向,群众支持是力量源泉,群众满意是最高标准。只有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向基层延伸,下大力气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才能持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必须自觉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持续锻造严格自律的纪检队伍。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我们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用具体行动昭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我们深刻体会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没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执纪就失去正气、缺乏底气、没有硬气。只有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健全内控机制,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不“护犊子”、不留面子,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才能经得住考验和检验,才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以上这些体会,是对我县五年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总结和提炼,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坚持的重要指导原则和基本工作遵循,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安排

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自治县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确保 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理论武装,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新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突出政治监督。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强化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监督,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地委和县委工作要求在塔什库尔干县落地生根。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牢记五个必须,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拉帮结派、妄议中央、阳奉阴违等行为,严肃查处执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严肃查处反分裂斗争中的两面人,坚决维护自治县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关,防止带病提拔。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严惩不贷。

——突出三不一体推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审批监管、项目实施、资金分配、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保持的力度,巩固的氛围,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持续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注重运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的成果和经验,定期梳理下发典型案例汇编,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落实,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不断深化纪法教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学习贯彻《党章》和两准则四条例为重点,充分发掘和运用我县廉政文化资源,大力弘扬红色精神,培育健康政治文化,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支撑抵腐定力。充分发挥反腐倡廉教育中心(基地)作用,用好喀什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一月一学、一月一测试,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强化依纪依规办事意识。

——突出作风监督,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持续深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长期监督餐饮浪费行为。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问题、新动向,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及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典型问题常态化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症结,找到制度漏洞、监管盲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实做细专责监督,把各级党组织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及时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坚决防止不良风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持续不断落实党中央关心爱护干部、为基层减负有关要求,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始终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督促各级党组织持续强化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自我改造,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本色,坚决反对特权思想,自觉抵制奢靡享乐、铺张浪费行为。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筑牢廉洁内防线

——突出人民立场,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保驾护航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压实各乡镇各部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政治责任,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紧盯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以惩治基层微腐败、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为着力点,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吃拿卡要、贪占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和营商环境为官不为、故意刁难、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惩腐打伞势头不变、日常监督力度不减,持续整治十大行业领域乱象。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责任,督促查找监管漏洞,健全落实制度机制,持续压缩铲除黑恶势力生存空间。坚持扫黑”“打伞协同推进、一查到底,坚定不移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突出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巡察全覆盖。

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始终保持政治巡察战略定力,制定《中共塔什库尔干县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机动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延伸巡察、点穴式巡察、上下联动巡察、巡点带面等方式,进一步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建设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推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巩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持续构建塔什库尔干县良好的政治生态。

同步推进巡察整改与成果运用。实行巡察有关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等制度,制定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运用情况通报、专项整治、约谈、诫勉问责等,强化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加强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巡视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规范巡察工作流程,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突出关键少数,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履行协助职责,聚焦《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执行情况,进一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强化守土意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实现县纪委一届任期内各乡镇和重点部门党政一把手述责述廉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各行业部门主体责任,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地。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健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深化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真正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大惩防衔接力度,对问题突出、发案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开展综合治理。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压紧压实四个责任,对新提拔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测试,强化廉洁从政意识。督促各级党组织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握好政策界限,落实容错纠错。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的及时纠正,为受到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证明,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勇作为。

——突出三项改革,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加强对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派驻(派出)机构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方面的领导、督促和支持。健全完善《塔什库尔干县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协作区暂行办法(试行)》《塔什库尔干县乡镇纪检监察办案协作区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派驻(派出)机构月报告、月通报、年考核制度,确保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提升监督质效。

积极履行协助职能。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政治机关定位,严格执行两为主一报告,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通过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列席三重一大会议、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等方式,协助和督促同级党委、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推进管党治党四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健全完善权威高效监督体系,持续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加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驻)机构、巡察、财务、审计等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推动监督由被动向主动、单一向系统、分散向融合转变。加强与执法、司法机关在线索移送、案件查办等方面的配合、制约,促进办案协调和纪法衔接,推动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自我监督约束,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着力打造高素质队伍。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表率,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将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加大干部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不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巩固拓展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成果,进一步提高干部政治站位和执纪执法能力,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相长。

刀刃向内强化管理监督。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字提现到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调动干事创业热情。持续深化三转,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全面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健全内控机制,防止权力滥用。坚持开门执纪,拓宽特约监察员发挥监督促进、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的渠道,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持续整治灯下黑,对不忠诚、不干净的严肃查处,对不担当、不称职的坚决调整,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持续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责任也是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地区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实现塔什库尔干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