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云南普洱: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2-08-03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想办理二手房产权变更,请问需要提供哪些资料?”“是否可以在你们这里一站式办理?”“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能够完成办理?”

  连日来,陆续有“特殊”的群众到云南省普洱市及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向相关窗口服务人员咨询办事流程。

  这是普洱市纪委监委以开展“走流程、找堵点”办事体验活动,体验办事流程,查找政务服务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

  “只有站在群众立场上、深入到群众之中,才能真切感受他们在办事过程中的感受,才能找准服务的堵点和难点在哪里,从而做到精准高效监督。”普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普洱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立足纪检监察职责职能,聚焦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方面,以普通群众身份开展“体验式”监督,近距离感受工作人员作风,从群众角度着力发现问题,以干部作风转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针对原来二手房过户涉及部门多、提交材料杂、办理周期长等问题,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推出“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一体化服务,将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过户“一窗受理”。“从体验情况来看,办理二手房产交易,从至少跑4个部门、提交4套材料变成跑1个部门、提交1套资料即可,方便了企业和群众。”现场体验办事流程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说。

  “原来审批涉及多部门,来回奔走耗时长,现在只需把材料提交到窗口后就可以等着通知领结果了,省时省心。”在思茅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工程项目审批业务的李先生赞不绝口。

  在精准监督推动下,普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市区一体化综合受理”窗口,以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模式,打破市区层级和部门、科室界限。“对走访体验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跟进关注,督促职能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普洱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说。

  针对监督中反映较多的办理业务“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事项,普洱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每周日“早市”和每周三的“夜市”服务,预约服务、八小时外“延时服务”等进一步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云南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