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四川推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 助力精准监督小微权力

发布时间:2022-04-08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久前,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某村村民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举报了村主任王某在工作中不作为问题。经查,王某在涉及全村90多户群众的厕所改造工作中,未到现场验收且未核对验收资料,在部分虚报项目内容的验收表上签字,导致41户村民厕所改造不达标,施工方虚报改造项目套取国家资金3万多元。目前,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监督一点通”上线,让群众监督更容易,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四川省是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全国6个试点省份之一。2021年6月,四川选定成都市郫都区、眉山市等6个市(州)所辖13个县(市、区)承担省内局部试点,先后组织开展了小微权力清单梳理、平台建设、培训推广、业务受理等工作。

各地以县(市、区)为单位梳理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约30项,明确责任主体、监督机构、权力运行流程、政策依据等,报上级纪委监委审核。2021年8月中旬,完成账号权限等基础数据配置,平台正式上线。省纪委监委通过视频会议,组织试点地区开展培训,累计培训1230余人。

为了使平台从“用起来”向“用得好”提升,四川一方面拓展平台功能,已实现与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平台数据对接,群众可通过“监督一点通”查询各类补贴发放,对发放结果有疑问的可一键投诉。另一方面,注重成果运用,加强数据分析利用,及时发现基层权力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突出性问题,助力监督部门抓早抓小、精准监督。

截至目前,平台共接收投诉2536件(含部分咨询问题),已办结2473件,办结率97.5%,从群众反馈的意见看,满意度达97%。(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