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湖南重点整治领导干部违规相互吃请

发布时间:2023-11-25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湖南查处违规吃喝问题316起处分431人

  重点整治领导干部违规相互吃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记者日前从湖南省纪委监委获悉,该省持续推进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查处相关问题316起,其中违规公款吃喝189起、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宴请12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7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31人。

  湖南省纪委监委持续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在2021年出台整治违规吃喝“十严禁”、2022年开展市县接待服务机构公务接待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基础上,于今年3月印发纠治“四风”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组织协调、线索处置等10项机制,对纠治“四风”常态化监督检查作出规范;于今年7月启动“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发挥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示范带头作用,严肃整治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

  “违规吃喝是最容易发生、最容易败坏党的形象、最容易带坏党风社风民风的典型问题之一。今年,我们坚持把整治违规吃喝摆在作风建设首位来抓,重点整治领导干部之间带有‘小圈子’性质的违规相互吃请、违规公款吃喝、隐形变异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省今年以来已有7名厅级干部、35名处级干部因违规吃喝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据了解,领导干部之间违规相互吃请,搞“小圈子”、相互请托办事,其表现形式包括组织、参加以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球友会、牌友会等以拉关系、请托办事、相互牟利为目的,带有“小圈子”性质的相互吃请等。违规公款吃喝,主要表现在公务接待中无公函接待、“一函多餐”,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甚至通过伪造接待公函、虚列接待事项、虚增接待人数等方式公款吃喝。隐形变异违规吃喝,包括以各种名义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虚列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印刷费等名目隐匿违规吃喝费用;化整为零,拆分开具用餐发票报账;指使、授意管理服务对象安排违规吃喝活动;出入私人会所或在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吃请等。

  “从查处的案例看,这几个方面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暴露出‘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此外,由违规吃喝衍生出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我们关注和整治的重点。”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四级调研员龙泉峰举例说,公职人员与商人老板之间的违规吃喝,往往伴有收送礼品礼金等利益勾兑行为,公职人员之间的违规吃喝往往涉及接受“督检考”,“跑资金、跑项目”等“潜规则”问题,单位内部的违规吃喝往往隐藏着设立“小金库”、虚列经费支出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必须深挖彻查违规吃喝及其背后的问题,释放一抓到底、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

  龙泉峰介绍,为根治“吃喝风”,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打出“组合拳”,对发现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酒后驾车等问题,一律实行“四个查清”,即查清事情原由、查清关联人员、查清事发场地、查清问题性质;对涉及的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一经查实一律从快从严处理。“比如,益阳市司法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罗俊伟等7名领导干部违规吃喝问题,就是益阳市纪委监委从公安机关移送的罗俊伟酒后驾车问题线索中‘挖’出来的。”

  在益阳市委今年3月举办的市管干部集中轮训期间,罗俊伟违规组织5名同期参训学员和1名未参训领导干部,一同在益阳高新区某私营企业内部食堂聚餐。此次聚餐持续时间约一个半小时,其中5人饮用了罗俊伟自带的白酒,相关人员均未支付用餐费用。餐后,罗俊伟因酒后驾车被公安机关查获。根据调查情况,经益阳市委批准,益阳市纪委监委给予参与聚餐的7人党纪政务处分,其中,罗俊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

  “在集中轮训期间违规吃喝,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反映出仍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麻木不仁,对有关纪律规定置若罔闻;仍有个别地方和单位责任意识不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还有差距。”湖南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四级调研员张勇兵告诉记者,该案件在追究当事人直接责任时,同步追究负责培训班组织、管理、监督工作的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益阳开放大学、市纪委监委等单位相关责任人员的监管责任,通过“一案双查”推动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

  “我们将继续紧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整治‘吃喝风’,对有问题反映的,该提醒的提醒、该查处的查处,促使其带头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言行,以上率下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依靠严明纪律保障党的作风。”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贵州:纵向联动横向贯通 持续擦亮巡视巡察利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