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贵州:纵向联动横向贯通 持续擦亮巡视巡察利剑

发布时间:2023-11-09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问题反馈后,建房手续很快就办了下来。现在地基下得差不多了,新房很快就能建成。”近日,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委第四巡察组在开展边巡边改问题整改回访时,新州镇刺梨村村民张大哥反馈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今年3月,六届遵义市委第三轮巡察在对市林业局开展巡察时,正安县新州镇有群众通过“遵义扫码巡”,反映自己申请建房宅基地多头跑路仍未获得批准。市委第三巡察组启动上下联动机制,将问题移交同步进驻正安县林业局的正安县委巡察组跟进情况。经了解,正安县林业局在办理有关审批手续时,存在越权设置前置条件问题。在推动依法依规解决转办问题的同时,县委巡察组督促县林业局举一反三开展整改。随即县林业局开展排查,取消违规审批前置条件4个,群众此前未获批准事项得到办理。

  “我们制定市县巡察联动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市县党委分级负责,通过以上带下,衔接贯通,同步对重点行业、特定领域开展联动监督。”遵义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为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融合,该省发挥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作用,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和对省直部门(单位)、省属高校、省管国企巡察工作分类指导等方式,推动规范发展。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的贯通协调,凝聚监督合力。

  推广运用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经验,召开试点工作总结推广会,印发关于推进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的指导意见,明确市级巡察机构更好发挥作用的具体任务、方法和要求。积极推进“统筹谋划部署,分类分级负责”“统筹目标任务,分类有序推进”“统筹监督方向,分类细化重点”“统筹原则要求,分类灵活运用”“统筹成果运用,分类推动整改”“统筹人员力量,分类组织管理”等“六统筹六分类”做法,对村(社区)开展巡察。省委巡视办定期调度巡察进度,市县党委稳步推进巡察工作,提升全覆盖质量。

  省委巡视办通过调研指导、培训辅导、工作督导等形式,推动解决制约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问题。认真落实巡察报批报备制度,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建议,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开展。深入9个市(州)和20余个县(市、区)开展巡察工作调研,对相关省直单位内部巡察工作开展上门指导服务,推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

  在强化纵向上下联动的同时,加强横向贯通融合。围绕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联动、深度融合的目标,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委审计办、省委巡视办、省审计厅印发贵州省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实施办法,围绕巡前情况通报、人员选派,巡中沟通会商、立行立改,巡后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环节,完善协作配合机制。积极探索审计力量深度参与巡视的有效做法,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对贵州开放大学党委、贵州理工学院党委,第二轮对水城区、松桃县、榕江县等巡视期间,开展巡审同步监督,加强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贵州省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