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工商银行:以沟通会商共同推进清廉工行建设

发布时间:2023-09-09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加强新时代清廉工行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是纵深推进工商银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迫切需要,也是将工商银行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内在要求和坚强保障”。8月29日,工商银行党委与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召开2023年第二次沟通会商会议,就推进清廉工行建设等进一步形成共识。

  沟通会商会总结回顾了加强“第一种形态”运用相关制度落地、常态化做好中央巡视整改等重点工作成效,研究分析上半年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审议通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深化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廉洁风险深化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决定加快推进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以及清廉工行建设方案

  2023年初,工商银行党委和驻行纪检监察组在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清廉工行建设的目标任务。为此,驻行纪检监察组总结回顾了工行40年来反腐倡廉及廉洁文化建设实践形成的好规矩好传统,研究提出了新时代清廉工行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及方法路径。

  “加强新时代清廉工行建设是一件体现政治站位、展现责任担当的大事,既要抓好顶层设计、稳步推进,又要吸收好规矩好传统、做好守正创新。在沟通会商会议上,工商银行党委书记陈四清表示,将“由党委书记、副书记和驻工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牵头抓总,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和清廉工行建设方案,推动清廉工行建设相关工作尽快见诸行动

  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少俊在发言中指出,工行党委要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高度,在服务实体经济治理客户投诉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深化整治和深化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着力纠治“四风”,筑牢风腐联防、纠治并举的廉洁风险管理体系增强各级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的主动性、规范性,提升“第一种形态”运用质效;细化务实管用的监督举措并抓好执行,切实增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工商银行党委班子和高管层成员对驻工行纪检监察组通报情况和意见建议予以充分认可,同时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主动回应了相关问题。陈四清强调,加强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要履行好监督职责,管好管住各级“一把手”等“关键少数”,抓实抓牢总分行机关党的建设,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行党委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中央纪委要求,带头以身作则、从严要求自己、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下一步,工商银行党委将与驻工行纪检监察组将同向发力,围绕沟通会商议定事项,进一步全力落实金融工作三项任务,协同推进重点专项整治、清廉工行建设和“关键少数”监督,一体推进巡视、审计和监管贯通整改,持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工商银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