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中国华电:组织全系统开展纪检业务大赛

发布时间:2023-08-25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根据现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条的规定,重点查处哪些案件和问题?开始抢答!”主持人话音刚落,台上的选手们积极拍向抢答按钮……这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纪检业务大赛现场问答抢答的生动一幕,是对深化全员培训成效的集中检阅,也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淬炼华电高素质专业化铁军队伍的一次创新探索。

  今年以来,中国华电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强思想、强作风、强本领,组织全系统开展纪检业务大赛。大赛分个人赛和团体赛两个阶段。个人赛在6月举办,主要通过业务理论考试和实践面试的方式进行;团体赛在8月举办,主要通过每支参赛队3名选手团体竞答方式进行。参赛选手均为中国华电所属各单位在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提升的基础上精心选拔推荐的纪检干部。来自公司系统50家参赛单位、共157名选手同台竞技、各展风采,最终22名选手在个人赛中斩获奖项,8支队伍在团体赛中竞逐比拼,比出了水平、亮出了作风、赛出了风采。 

  中国华电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的要求,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方式,继续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联合举办监督执纪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结合国有企业特点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再深化解读,实现了公司系统1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组织各参赛单位创新形式定制“学习套餐”,有的通过开展宣讲活动、研讨会议、读书班、交流座谈来丰富学习形式;有的组织业务竞赛等来检验学习成效。

  纪检业务大赛坚持“用什么就考什么”,突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侧重从多维度、多层次检验选手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实践能力,既检验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纪检监察相关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以及集团公司规章制度等的学习领会、掌握运用情况,也注重检验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执纪审查、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切实以学促干,在“固根基、强本领”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中国华电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