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湖南结合调研开展“四访”工作 下沉接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3-08-03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皮家璇 

  “不久前我在省纪委监委开展‘四访’活动时反映的执行款迟迟不到位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纪检监察机关查清了背后的违纪问题,执行款已经顺利到位,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下沉一线接访时,信访人肖女士表示。这是湖南省纪委监委大力弘扬“浦江经验”,结合调查研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场景。

  湖南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今年以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厅级以上干部29人次下沉县市区,开展“开门接访、定期阅访、包案下访、常态听访”活动,指导督导、研究化解信访难题。市、县两级层层跟进,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领办信访积案,在走访下访中面对面听民情、实打实解民忧。

  湖南省纪委监委把领导带头下访化解信访难题作为常态化制度性安排,出台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的12条措施,把每月至少阅访5件,每年至少包案1件、带件下访1次、下沉接访1次及到基层听取信访举报工作汇报1次作为重要举措,并印发“四访”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实施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要求。

  今年5月以来,该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与人民同行——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将接访点从办公室搬到群众家门口,在城市广场、政务中心门前、农村圩场路口“摆摊设点”1360处。5月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群众咨询3.5万人次。

  开展“四访”工作也是一次对信访工作全面起底、系统分析的过程。该省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以“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检查,面对面检查督导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推动提升基层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根据湖南省委和省纪委监委下沉涟源市接访安排,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全面梳理娄底市、涟源市近三年信访举报情况及重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分析总体情况、主要特点、需要关注的问题等,分别形成娄底市、涟源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概况简析。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带队在涟源市蹲点6天,督促指导涟源市纪委监委起底2021年以来信访举报889件。到现场一线察访,在逐件审核、反复研判的基础上交办督办、推动整改。对现场接访的信访举报,督促相关工作专班限期办结,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信访举报人;对信访举报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娄底市及涟源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系统整改。

  湖南省纪委监委坚持把领导下访与“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委领导班子成员专题阅批乡村振兴领域信访举报件,包案下访疑难典型举报,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省纪委监委总结提炼出“一提级两见面三不限”工作方法,对反映村“两委”干部的信访举报件,提级至县市区纪委监委办理;在实名举报件办理之前、办理之后都要与举报人见面,既获取第一手材料,又及时反馈处理意见;对已经调查处理但举报人仍有意见的,不限于原来的调查结论、处理意见、领导批示,坚持重新调查,积极稳妥处理。如龙山县有群众反映村干部虚列开支套取项目资金等14个方面问题,县纪委监委提级办理、快速核查。经查,其反映的问题4个属实,6个部分属实,最终处理处分5人,反映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湖南省纪委监委发挥信访举报案件线索主渠道作用,既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又坚持以“访”促改促治,把案件查办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系统行业治理贯通起来,用实际行动和成效回应群众期盼。长沙市雨花区烧烤摊贩张某反映街道城管执法队队员违规收受其转账、暂扣其经营设备问题,在省纪委监委推动下,雨花区委、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城管执法队队员违纪问题,并以案为鉴开展全区城管队伍作风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截至今年6月底,湖南省纪委监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副厅级以上干部共领办、阅批、接待来访群众373件次,已办结206件,推动解决群众诉求78个,处理处分党员干部128人,挽回经济损失144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