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直插一线 实地走访 西藏以实调研找准问题破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3-06-30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邓青

  近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举行领导班子第一批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多名领导干部介绍了前期调研成果特别是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集体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

  “研讨会不仅讲了调研基本情况、发现的问题,还提出对策建议,不仅分享了调研成果,还交流调研过程和调研方法。”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坚持问题导向,远的近的都要去、好的坏的都要看,不回避矛盾,不击鼓传花。”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据了解,方案针对纪检监察实践中最需要关注、最需要集中力量破解的难题提出12个方面调研任务,确定10个调研课题。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明纪律作风,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研,减少工作迂回,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加强督查式调研,严防扎堆调研。

  按照调研工作方案安排,6月11日至16日,自治区纪委监委“涉案财物管理处置专题”调研组前往日喀则市及其部分县(区)纪委监委,围绕涉案财物管理处置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等开展调研,调研组综合运用座谈、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抽查检查等方式,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能立即整改的督促立行立改,对普遍性深层次问题从体制机制规范完善层面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实现涉案财物管理处置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据了解,两批调研既有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具体精准常态的政治监督推动综合性工作的分析思考,也有对做实做细基层监督、抓好审查调查安全、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协作配合等重点业务的研究梳理;既有对加强乡镇纪检监察机构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配合协作,以乡镇纪检监察协作片区模式整合县乡监督力量,以及国有企业派驻机构改革后纪检监察队伍现状及作用发挥情况的解剖透视,也有对做好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规范市县纪委监委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等具体工作的积极探索。

  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示范带动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主题教育安排,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高质量调研筑牢工作基础。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围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深入6家综合监督单位与10余位班子成员、50余个职能处室(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的负责人谈话,梳理廉政风险点240余个。昌都市纪委监委围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做实做细基层监督、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等调研重点,拟定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调研大纲,细化明确7项62个调研项目,要求市纪委监委县处级干部和各县(区)纪委监委参照选题有序开展调研,真正发现典型问题、找准解决办法。

  当前,自治区纪委监委各调研组正按照调研工作方案要求,将调研发现问题逐一反馈给有关地方、部门党委(党组)和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深化整改、建章立制持续整改等作出明确。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对经过深入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认真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在提高调研能力的同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