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落实二次全会部署在行动 | 甘肃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3-04-26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毛玉煜

  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从政治教育、廉洁教育、警醒知止、规范用权、严管厚爱等5个方面,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年轻干部监督工作作出规定,提出明确要求。

  甘肃省纪委监委聚焦年轻干部,前移监督关口,严密监督防线,坚决查纠年轻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治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务虚不务实以及不良生活风气陋习,加强与党委(党组)、组织部门、巡视巡察机构、审计机关、政法机关等监督主体和共青团、青联、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我们综合运用参加或列席会议、专题调研、约谈提醒、专项检查等方式,延伸监督触角,精准发现年轻干部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分类处理。”甘肃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对年轻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和纪律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咬耳扯袖”,视情况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年轻干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个人评先评优等的廉政情况审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动态更新完善年轻干部廉政档案,准确全面刻画年轻干部“廉情画像”,提示预警廉政风险。

  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零容忍,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查处年轻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通过加强与宣传、行政执法、司法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运用行政处罚、组织处理、司法惩戒等多种手段,加强对“涉赌”“酒驾”“小权滥用”等年轻干部多发问题联动靶向施治。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特征、表现以及深层次原因,提出对策建议,督促指导发生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党组织吸取教训。督促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建立完善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堵塞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漏洞。督促重点行业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年轻干部定期轮岗交流。

  近日,张掖市77名“80后”县处级干部参加全市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并观看警示教育片《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年轻干部最直接最有效。”张掖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通过根据不同行业监督对象特点,开展分级分类廉洁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教育引导,结合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读本、专题片和忏悔录警示录,深刻剖析问题表现、思想根源和社会危害,引导年轻干部引以为戒、廉洁自律。督促落实对年轻干部的廉政谈话制度,建立健全对新提拔晋升和转任重要岗位的年轻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同时,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引导年轻干部树立优良家风。

  与此同时,在聚焦担当作为,监督落实严管厚爱方面,甘肃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建立健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帮助疏通心理、排忧解难。加强对受处理处分年轻干部的回访教育,对彻底改正错误思想、努力改进工作实绩的,积极向组织推荐使用。严肃处理对年轻干部诬告陷害等恶意举报行为,积极稳妥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勇于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撑腰鼓劲,推动形成鼓励和支持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