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湖北: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

发布时间:2023-03-14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月6日至10日,湖北省纪委监委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针对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巡视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政治培训。

  为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本次培训设置政策宣讲、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坚持理论课堂与专家学堂结合,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结合,邀请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提高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能力”等内容开展专题辅导,部分课堂以线上课堂形式覆盖市县纪委监委同步参训,全省共计8956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政治教育。

  “这次集中政治培训内容全面系统、干货满满,犹如一场春雨,让我们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参加培训后,湖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干部胡长学说。

  在坚持以上率下抓好本级培训的同时,湖北加强统筹谋划,带动全省各级纪委监委机关以政治培训为先导,引导激励纪检监察干部铸就政治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信念感和饱满的精气神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立足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湖北省纪委监委计划今年举办各类政治业务培训班36期培训干部2万余人次,统筹安排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巡视机构、省属企业、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举办第二期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成长班,综合运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跟班学习、案例教学、“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开展实战化培训,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2月28日,湖北省委政法委原副巡视员汪某某案在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省高级人民法院设视频观摩室。按照省纪委监委与省法院建立的职务犯罪庭审现场观摩机制,组织部、第一至第九监督检查室、案件审理室及派驻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等30余名干部参加本次庭审观摩。

  “这既是一次以案促学的业务示范课,也是一次以案为戒的警示教育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职责使命,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树牢证据意识,在工作中提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不断提升执纪执法水平。”湖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干部耿晶晶参加完庭审旁听后说。

  近年来,湖北省纪委监委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了“上级调训+自办培训+视频培训+庭审观摩+空中课堂+法规在线”等六位一体施训平台,“庭审观摩”作为其中重要的培训载体,通过让纪检监察干部“身临其境”体验庭审现场,近距离感受以审判为中心的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供述与辩解等规范性庭审程序,在认识提升、素质培养、能力塑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将牢牢把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狠抓学习教育这个根本,进一步认清形势、思考任务、把准要求,全面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吴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