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福建着力在严、准、实、稳上下功夫 让监督工作精准化可持续见效果

发布时间:2023-02-14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2月初,位于福建省安溪县的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参内安置区一派热火朝天。这个当地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耗时最长、涉及人口最多、涉及面最广的国家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需要移民安置群众4万多人。安溪县纪委监委把如何保障移民安置廉洁高效运行纳入政治监督的重点项目,探索开展“一项一专班”监督模式,组建机动灵活的“小分队”监督专班,紧盯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资金管理、干部作为等方面开展监督。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福建省纪委监委将“严、准、实、稳”理念贯穿监督工作始终,专门研究制定出台指导意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根据指导意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知、督、促’工作机制,运用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的‘五看’工作法,分地域找准切口、分领域聚焦重点、分层级压实责任、分阶段压茬推进,‘点面结合、分类施策’开展监督。”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按照“选题立项、清单实施、过程把控、晾单评晒”的流程,立项式监督、项目化管理、精准化推动,形成监督闭环,提升监督质效。

  据了解,紧紧围绕中央纪委全会部署的监督重点和省纪委全会作出的具体安排,福建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立足本部门本地区实际,精准选取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确定年度监督工作主题,做到监督内容更具体、监督措施更细化。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相关纪检监察室,结合巡视、信访发现问题以及日常工作掌握情况,对各设区市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选题进行把关、批准立项。

  宁德市霞浦县纪委监委深入调研,积极谋划,选择切合霞浦发展实际的领域作为选题立项内容开展专项监督。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室组乡”一体联动、协同联动监督、“纪巡审”联动等工作机制,靠前监督检查,推动专项监督工作落到实处。沿海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立足所在乡镇(街道)涉渔产业实际,发挥一线“尖兵”作用,延伸监督触角,带动村级纪检委员,针对涉渔工程项目、政策落实、资金发放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按照具体化、可操作的标准,福建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建立“监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问责清单”,全周期管理、清单化实施。龙岩市武平县是全国林改第一县。去年以来,武平县纪委监委聚焦涉林民生资金分配、林下经济产业项目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等关键环节,深入乡镇、涉林部门和林农(户)开展监督检查,发现8方面53个问题,党纪政务处分10人,推动建章立制3项。

  南平市纪委监委分项目建立监督档案,环环相扣、滚动推进,帮助被监督单位厘清责任、找准问题、提升质效。“南平市是福建省重点产粮区。从厘清全流程廉洁风险点,到整合力量开展全方位整治,我们收集了全国80多个典型案例,梳理了粮食种植、购销、储存等环节99个廉政风险点,以及106项具体监督事项,建立全流程监督示意图。”南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围绕粮食安全监督,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全周期管理”体系,强化粮食领域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监督、全方位治理、全要素管控,精心守护福建粮仓。

  “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是把好‘三道关’,在‘知’上把好选题关,突出精准化;在‘督’上把好过程关,突出可持续;在‘促’上把好质效关,突出见效果。”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