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踔厉奋发 笃行实干 在新征程中勇担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发布时间:2022-12-2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反映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认识,以学促用推动工作,“新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栏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刊发系列体会文章,供交流研学,促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踔厉奋发 笃行实干

在新征程中勇担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阿克苏地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冉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地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要求,找准在管党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更好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做实政治监督上更有深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明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摆在首位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坚定政治方向,更好履职尽责。“知”上更加清醒,着眼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着眼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抓好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全覆盖学习,制定培训、宣讲、贯彻落实方案,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认识转化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举措。“行”上更加坚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抓监督,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细化监督清单,紧盯传达学习、部署推动、贯彻执行、落实见效等环节,促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形成“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推动整改—跟踪督责问效—强化结果运用”的工作机制。“效”上更加凸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推动全地区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监督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着力纠正政治偏差,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纠正搞变通打折扣、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措施在阿克苏地区落地见效。

 深刻领悟“自我革命”的丰富内涵,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更有力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要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腐”融会贯通的有效路径和载体。强化“惩”的力度,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优化“治”的路径,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入实施述职述廉、常态谈心谈话等制度,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紧盯行业性、领域性问题开展系统治理,建立“点面整改”“联动整改”机制,优化完善政治生态量化评价指标,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化“防”的效果,既讲除恶务本,又讲树德务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深入挖掘地区廉洁文化资源,推动“强点、连线、拓面”廉洁文化建设工程,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清廉阿克苏,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深刻领悟“为民造福”的本质要求,在守护民生民利上更有温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以执纪执法为民的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一严到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纠治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机械执行、消极应付等问题,以严明纪律和严实作风促进经济加快恢复提振、持续回稳向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做实,紧盯村务议事、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健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激活基层监督末梢神经。健全县、乡、村三级监督联动机制,通过发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乡镇纪委、村级基层监督作用,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打好“日常监督+专项整治”“小切口治理+全覆盖整治”组合拳,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