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巴州纪委监委:在坚持中深化 在深化中发展 开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2-28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反映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认识,以学促用推动工作,“新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栏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刊发系列体会文章,供交流研学,促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在坚持中深化 在深化中发展

开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巴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刘凤进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巴州纪委监委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奋斗姿态、务实作风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建设美好巴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深学细悟笃行,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强调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州纪委常委会严格执行“五个牢牢把握”政治要求,研究制定学习宣传工作方案,细化贯彻落实措施,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题培训等方式,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讨论,到分管部门和联系点宣传宣讲,机关各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准确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推动学习培训走深走实、宣传宣讲入脑入心、贯彻落实见行见效。

 忠诚履职尽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执行党章以及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和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建立监督检查任务台账,完善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纪委监委等“四个责任清单”,实行清单化履责、对账式监督、销号式管理。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监督,常态化开展州县乡三级纪委与下一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纪委书记与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个别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约谈提醒,对失职失责、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充分发挥室“统”、组“派”、地“熟”、巡“专”各方优势,实现监督力量深度融合,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常态化开展“四风”问题、干部作风、民生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整治,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反对不负责任、不担当不作为,又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着力纠正政治偏差。

 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全面提升政治素质、纪法素养和业务水平,努力成为纪检监察工作行家里手。加强州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议事决策规则,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贯彻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健全基层监督力量整合、措施运用、成果共享机制,积极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和案件审理、巡察联动工作体系,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深化全员培训,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