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博州: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16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博州纪检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刀刃向内、严管严治,以小“切口”解决队伍建设大问题。

据介绍,该州纪委监委聚焦解决履行监督责任和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为标尺,把思想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工作摆进去,开展常态化的“政治体检”,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永不懈怠。

州纪委监委紧扣“问题描述、具体表现、原因分析、整改措施、举一反三”五个方面,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由点及面、由表及里,不仅解决具体工作问题,更要破除背后的思想症结,在查摆和解决问题中加强自我淬炼,不断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自觉把履职尽责要求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通过实打实、硬碰硬的真查真改,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

州纪委监委采取自己找和相互找相结合的方式,个人述、大家议,相互提醒、相互启发,加强工作协同。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在纪检监察系统内公开,态度认不认真、问题找得准不准、整改做得实不实一目了然,倒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自身建设主体责任,主动向先进看齐。加强对典型实践做法和成效的总结交流,推动互学互鉴,形成持续改进的良性循环。

同时,该州创新方式方法,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从纪检监察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做起,督促发挥好“头雁”作用。各班子成员每月带头查找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对其他同志查找和解决问题情况严格审核把关,对简单凑数、质量不高的予以退回,对敷衍应付、查而不改的严肃批评,力戒形式主义。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负起责任,既要示范在前,又要对管辖范围内的领导干部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严督实导,有效传导责任压力,督促每一名同志都要对照岗位职责,主动发现问题,自我改进提升,切实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中发挥表率作用。

州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将“背靠背”找问题变为“面对面”讨论问题,每月工作汇报会上,各班子成员及部室负责人在会上交流本月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共同把脉问诊,确保问题找准找实,整改措施具体可行,在交流讨论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同时,督促找准差距和不足,压实责任,激发动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积极转变方式方法,有的发动纪检干部全员参与,在各自发现问题的基础上选择突出问题合力攻坚,组织集体会商,研讨整改措施,确保工作质效。

此外,把整改落实作为取得成效的关键,建立整改落实情况季度滚动报告机制,要求每季度末在报告新查摆问题整改情况的同时,还要报告以往查摆问题整改情况,算“新账”、理“旧账”,推动以钉钉子精神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把整改的具体举措、阶段性成果、推动解决的具体问题做到务实戒虚,通过从不同层面解决问题,做到既要聚焦解决点上的问题,又要举一反三解决面上的问题,在打基础、管长远上下功夫、见实效。(博州纪委监委  杨立成 | 责任编辑 丁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