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7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反映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认识,以学促用推动工作,“新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栏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刊发系列体会文章,供交流研学,促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吴勇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安排,根据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工作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监督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府建设。

在捍卫“两个确立”中扛起政治责任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实现了由乱到稳、由稳到治的历史性转变,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第一议题”常态必学,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质量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持续更新完善政治监督清单,健全监督检查、反馈整改、督促落实、“回头看”全过程监督闭环,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高质量全覆盖推进政治巡察,坚决维护党章等党内法规权威性,以高质量的政治监督服务保障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强化正风肃纪中保持政治定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三个务必”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抓纪律的重要职责,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投身新的伟大实践,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守护者。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重点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发现和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正风肃纪的着力点放在督促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加强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围绕党中央关于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强对“富民兴疆”政策措施和市委十大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小切口”入手,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贪污挪用民生资金、滥用执法司法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严惩不贷。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影响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制约企业健康发展、侵害市场主体等营商环境中的腐败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执纪执法、纠风治乱的新成效,助推人民群众现代生活品质、共同富裕质量实现新跃升。

在发扬斗争精神中锻造政治品格

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带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综合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明确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加大重点领域腐败、群众身边腐败专项整治力度,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健全完善靠制度管权治吏的长效机制,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推进,找准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府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思路、办法举措。不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