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塔城地区纪委监委:牢记“三个务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永葆赶考之路的清醒和坚定

发布时间:2022-12-17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反映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认识,以学促用推动工作,“新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栏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刊发系列体会文章,供交流研学,促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牢记“三个务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永葆赶考之路的清醒和坚定

塔城地委委员、地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赵翠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提出了“三个务必”重要要求,这是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号召,是实现千秋伟业的必然选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与发展、坚持与创新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必将激励全党同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永葆清醒和坚定。塔城地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安排,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发力,坚定坚决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穿工作始终,为谱写塔城地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时刻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主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紧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放松,紧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不放松,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安排,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做实做细监督,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聚焦“关键少数”打好监督“组合拳”,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以一台账、双责任、四清单“124”工作模式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监督从“管住”向“管好”提升。强化对巡察工作规律的认识,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巡察工作实践之中,服务发展大局,提升监督质效。

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传承强化作风建设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深化纠治“四风”意见,释放了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我们要在巩固全地区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成果的同时,驰而不息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风腐同查、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办好“关键少数”廉政课堂、上好“廉洁治家”第一课、做好“面对面”廉政谈话、组织好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通过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将廉洁元素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生活。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推进“一网一微一基地+N”建设,建成一批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看得到、听得见、能体验的廉洁文化示范点,扩大廉洁教育覆盖面,让塔城“廉声”传播更远。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意识,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练兵”活动,注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采取“室组地联动”“结对帮带”“双向挂职”等措施,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成长进步搭台架梯,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应对风险挑战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看家本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始终保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坚强意志和坚韧品格,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问题,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接访工作流程,以塔城地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手册为抓手,落实全员接访工作机制,确保来信有人看、来访有人接、电话有人听、网络举报有人办,有效发挥信访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重视审计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协作配合,健全完善重大监督事项例会、定期会商研判、重要信息通报、专项监督检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等协同机制,有效整合力量,构建“大监督”格局。持续开展“进百企、访千商”走访调研活动,深化运用“轮驻+协作”特色做法,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项目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以及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轮驻、交叉轮驻,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着眼“人、权、事”三个关键点,进一步加强基层“权力末梢”监管,推进农村“三资”提级监督,让基层群众知道监督就在身边,感受到执纪执法为民,不断增强基层监督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