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阿勒泰地区: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年轻干部

发布时间:2022-11-1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我沉浸在自我的虚荣心当中无法自拔,甚至抱着侥幸的心理将手伸向公款,现在我无比愧疚、无比悔恨,但为时已晚,大家要以我为戒、吸取教训。”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坚持用身边“活教材”进行警示教育和纪法教育,督促年轻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

严格监督管理是对年轻干部最大的关心爱护。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摆在突出位置,会同地委组织部,依托地县党校、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和疆内外干部培训机构,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把警示教育系列课程纳入教学计划,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今年以来,该地区已举办新进班子年轻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班4期、新招录(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专题研讨班1期,受教育人员1000余人次,强化理想信念、党性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不断筑牢年轻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新招聘至阿勒泰地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工作的黎海锋介绍:“到岗第一个月,单位领导就与我进行了‘一对一’谈话,详细介绍我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并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为我拧紧了廉洁从业的螺丝。”其所在单位党组织结合权力运行清单、工作流程图、廉政风险点等内容,对新入职干部按照“岗位职责必谈、廉政风险必谈、防控措施必谈”的要求,逐项进行谈话,教育引导新入职干部筑牢思想之基,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把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该地区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根据年轻干部职务职级、工作性质、岗位廉政风险点等情况,重点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年轻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通过任职谈话、日常谈话、集体谈话等形式,不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教育,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地区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年轻干部廉洁谈话118场次989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年轻干部349人,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年轻干部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同时,该地区纪委监委根据大部分年轻干部工作在基层一线的特点,发挥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办近距离监督优势,加强对年轻干部遵守纪律作风、工作履职担当、“八小时外”生活交友等方面的日常监督,引导全地区年轻干部强化自我约束,时刻自重自省。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既是政治任务,又是系统工程。我们将全过程全方位的探索对年轻干部教育常态化、监督精准化、管理精细化,完善年轻干部廉政档案,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厚爱中茁壮成长,在磨砺奋斗中担当作为。”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 杨燕 | 责任编辑 黄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