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 正文

博州:做实“一把手”家风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10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博州反腐倡廉教育展厅开展警示教育展厅迎来了州管“一把手”及其家属。

“我们邀请家属与领导干部一起参观教育展厅,是为了让大家认识到,关心和爱护干部不仅是党组织的事,也是每个领导干部家庭的事。”在组织“一把手”及其家属参观教育展厅组织协调会上,该州党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忠宇表示,必须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筑牢家庭防线,让“一把手”有坚实的家风,率先垂范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社风。

为不断增强家风教育、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州以抓实主体责任为“牛鼻子”,抓好“关键少数”为切入点,强化震慑效应,坚持以上率下和分级分类、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集中开展和常态推进三方面相结合入手,从“一把手”干部到“一把手”家属,把家风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清廉家风助力清廉博州建设。

在警示教育展厅内,“关键少数”和家属们纷纷驻足,望着墙上展示的落马干部痛心疾首的忏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关键少数’的家属,我们更应该严格自律,时时提醒、帮助爱人正衣冠、明得失,及时反思、修正自己的行为。”展厅中展出的腐败典型案例对作为家属代表的王女士触动很大。

“财政部门权力大、责任重,廉政风险高,我将以案为鉴,时时刻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州财政局局长王文博表示,将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政之德,在全州财政系统切实起到表率作用。

据悉,2019年以来,共有4.2万余名党员干部前往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厅接受教育。今年采取组织“一把手”及其配偶专场,分批次进行参观,接受廉政教育。

同时,该州强化“一把手”任前廉政谈话,把家风建设、纪律教育作为任前廉政谈话的重要内容,拧紧新任“一把手”“螺丝”,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任前廉政谈话谈亮了心中‘灯’、谈实了肩上‘责’、谈响了脑中‘钟’,帮助我们一走上领导岗位就扣好了第一粒纽扣。”刚走上州团委主要领导岗位的80后干部郑博对任前谈话感触颇深。

目前,该州与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展厅和任前廉政谈话同时进行的还有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观看《迷途之悔》系列警示教育片、廉政书画展、青年干部教育廉政短视频大赛、廉政征文等各项活动,各县市和各部门也相继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实现纪律教育和家风教育从“关键少数”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全覆盖。(博州纪委监委 杨立成 | 责任编辑 丁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