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正文

十三五纪事 历史性发展 |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20-09-29 文章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图为智能无人驾驶插秧机在浙江省武义县泉溪镇麻蓬自然村的农田里插种早稻秧苗。该款智能无人驾驶插秧机采用北斗定位技术,在插种田块四角定位后将数据输入遥控设备,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就能在田里自动插种秧苗,一台机器一天能插种水稻20多亩,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新华社发(张建成 摄)

  河北唐山,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曾在这里支撑起“半壁江山”,占全国的1/7强。与此同时,“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和“雾霾围城”的环境困局,也成为这座百年工业重镇的不能承受之重。

  破局,理念先行。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引领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理念一变天地宽。2013年至2019年底,唐山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969万吨、炼铁产能2851万吨,2000多家污染企业实现了整体退出。同时,中车唐车的轨道客车、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的抢险机器人、汇中仪表的超声测流产品等新“唐山制造”流向全国,百年工业重镇正在转型。

  距唐山千里的武汉花山港,一排排桥吊、船吊、轨道吊依次排开,一辆辆约15米长、最大载重75吨的“平板车”自主行驶,停车、装箱、驶离、停车、卸箱等一系列操作完全自主完成,利用北斗定位的5G智能无人集装箱转运卡车,能够感知200米以内的各类物体,停车定位精度控制在5厘米内,一系列新技术推动了智能化港口建设。

  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正促进无数市场主体“脱胎换骨”,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能力在131个经济体中排第14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并在多个领域表现出领先优势。

  以“绿”生“金”。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的光伏产业园区,地处三江源,是我国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6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宛若披上蓝色铠甲,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光伏板下种草、养羊,被称为“光伏羊”。

  守护了“中华水塔”,改善了环境,发展了经济,绿色发展实践正在三江源头生根发芽、结出硕果。目前,青海全省光伏扶贫规模已达到721.6兆瓦,实现了1622个贫困村村均290千瓦全覆盖,村均年度收益达到30万元左右。

  “过去,塔拉滩光秃秃一片,风沙也大,沙化严重。光伏电站建起来后,草慢慢长起来了,生活也逐渐富裕起来了。”共和县铁盖乡牧民向占奎说,曾在冰冷河水里洗衣裳、做饭取暖靠牛粪的牧民,用上了洗衣机、电冰箱和电灶。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预计“十三五”期末将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733元,比2015年增长39.9%,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