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勒县“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 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范流程

发布时间:2020-06-26 文章来源:喀什网站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将工作重点向乡村(社区)倾斜,着力点放在乡村一线,有效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三支力量监督作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一、工作目标

村(社区)民主监督更加健全,乡村(社区)治理更加完善,推动村(社区)基层民主发展有力,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监督,全面激活党内监督和监察监督“神经末梢”,实现监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组织机构

疏勒县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为各村(社区)聘任监察信息员3名,聘期原则上为3年。

(一)人员组成。各村(社区)监察信息员3名,主要由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兼任。各村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村(社区)下辖小组内再确定1-2名监督员,形成“3+N”监督工作台,协助监察信息员开展日常监督工作。

(二)资格条件。

1.政治可靠,作风正派,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

2.遵守法律法规,廉洁自律,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3.监督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4.有一定的语言表达和组织协调能力,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

5.身体健康,年龄原则上男性不超过60周岁、女性不超过55周岁。

6.严把选人用人关,坚决杜绝“两面人”“两面派”“老好人”“村霸”及宗教极端势力等进入监察信息员队伍。

(三)聘任及解聘

1.制定方案。监察办公室结合所在乡镇(街道)实际,制定聘任方案,报县(市、区)纪委监委审核。

2.人选提名。监察信息员建议人选由村(社区)党组织提名;特殊情况下,监察办公室可以直接指定。

3.人选考察。监察办公室负责对建议人选组织考察。

4.人选确定。监察办公室根据考察情况提出聘任人选名单,报县(市、区)纪委监委审批。

5.聘任。监察办公室下发聘任文件、颁发聘书。

6.解聘。对发挥作用不好、利用监察信息员身份谋取私利、年终考核“不称职”的,由监察办公室办理解聘手续。

7.因个人原因提出解聘的,由本人写出书面申请,经监察办公室同意,予以解聘。

8.发生违纪违法行为被查处、严重违纪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受到行政拘留处罚、刑事处罚或丧失行为能力的,其聘任资格自行终止。

(四)沟通联系。实行《乡镇监察办公室干部划区包片工作制度》,将乡镇辖区村划分为5个片区,分别由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包联,通过定期电话联系、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乡镇对村(社区)监察信息员工作指导。

三、权限职责

对村(社区)事务享有知情权、建议权、报告权。

(一)知情权。通过列席村(社区)会议,查阅相关资料,入户走访群众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

(二)建议权。向村(社区)“两委”提出涉及村(社区)发展、建设、管理和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必要时也可直接向监察办公室提出建议。

(三)报告权。及时向乡镇监察办公室报告涉及监察对象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村(社区)“两委”履职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四、工作方式

1.参加有关会议。参加村(社区)“两委”班子讨论重大事项的会议,监督本村(社区)重大事项是否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程序进行决策,监督评议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真实性,具有对村(社区)内重大事项的参与权、质询权和反映权。

2.听取村民反映,收集群众举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如实填写《工作手册》中《民意收集和反馈记录》,并及时向监察办公室报告。

3.开展专项监督。按照疏勒县纪委监委下发的每月监督清单、《疏勒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等协助乡镇监察办公室开展专项监督,如实填写《工作手册》中《专项监督情况记录》,并及时向监察办公室报告,每月开展专项监督不少于2次。

4.开好三个会议。由村级监察信息员负责人(党组织纪检委员)负责,召开周例会、月总结、季度分析会议。

5.落实监察办公室安排的其他事项。

五、监督内容

重点加强下列内容的监督:

1.村(社区)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情况。

2.村(社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整改落实情况,村(居)民会议和村(居)民代表会议形成决议执行情况。

3.通过列席村(社区)“两委”班子会议、联席会议、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村民代表会议和居民代表大会、网格支部会议等,了解掌握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

4.本村(社区)党务、村(居)务和财务公开情况。

5.村集体土地使用、转让和租赁,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立项、承包,村(社区)集体资产处置,公益事业建设、公共基建项目的投资方案和资金使用等情况。

6.各项惠农资金和扶贫资金使用、各项农业补贴资金发放、村(社区)社会救助资金申请和发放等情况。

7.村(社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情况,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等情况。

8.村(社区)干部落实“总目标”、履职尽责,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

六、日常管理

监察办公室负责监察信息员的日常管理,按照下列方式进行:

(一)学习培训。参照疏勒县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乡镇监察办公室聘任监察信息员培训学习管理方案》,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对监察信息员进行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及时组织学习上级党委和纪委监委重要会议精神,党规党纪、监察法和其他法律法规。

(二)工作例会。每月25日至30日,由乡镇监察办公室主任召集相关监察信息员、每季度最后一周召集全体监察信息员参加例会,沟通情况,收集相关问题。监察信息员汇报收集的问题和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监察办公室负责整理汇总,由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点评各村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下一阶段工作。

(三)加强考勤。登记监察信息员参学参训参会情况,监察信息员因病、因事请假,需向监察办公室报告,考勤情况纳入年底评优内容。

(四)定期报告。监察信息员要及时记录发现的问题及重要信息,每月例会向监察办公室报告;监察办公室汇总形成台账,定期分析研判,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进行核实,不属于本级受理范围内的,及时向县(市、区)纪委监委报告。对隐瞒不报、不如实报告、不按时上报、干扰和阻挠上报的,经查实,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加强保障。村(社区)党组织要保证有固定开展工作的办公场所,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齐全。要严格落实保密要求,将开展工作的相关档案材料统一存放在办公室,做到整齐规范,离开落锁。

(六)工作考核。考核由监察办公室组织,平时工作表现与年度考核各占50%。每年年终邀请“四老人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主要以个别谈话的形式,对监察信息员履职和自律情况进行考核。乡镇(街道)按25%的比例评优,按照每人年度工作经费的30%进行奖励。

七、其他

1.监察信息员要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监督,不直接参与村(居)决策和管理、不干预日常工作,不得利用监督职权谋取私利。

2.现监察信息员不正确履行监督职责的,及时谈话提醒、教育批评,后果严重的予以解聘,并追究相关责任。

3.村(社区)监察对象不配合不支持、阻碍监察信息员监督,甚至对其打击报复的,监察办公室应当及时制止、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