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廉政档案为干部精准“画像”

发布时间:2020-04-20 文章来源:喀什网站

“由于我的个人事项发生了变化,现将我最新的《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表》上报你处!”

“好的,请您签字确认,确保信息客观真实、准确无误!”

 “2019年12月,李某受到诫勉谈话处理,把相关的信息补充进他的廉政档案里去……”

这是近日疏勒县纪委监委更新完善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工作时的一个场景。 

为加强对党员干部“重点岗位、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对全县800余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进行更新完善,助力干部精准“画像”。 

该县纪委监委为全县800余名科级干部全面建立了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专人管理,并强化“重在平常、重在经常、重在早期、重在小节”的监督理念,把动态更新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强化监督的重要内容。

此次更新廉政档案,侧重于对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参加民主生活会情况、巡视巡察、信访、案件监督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移交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以及其他工作内容的记录情况、党风廉政意见的回复以及其他反映廉政情况等内容的更新,力求通过更新廉政档案,多角度精准“画像”,摸清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为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打牢基础。 

本次廉政档案更新完成后,县纪委监委将通过重点抽查和随机检查的方式,对廉政档案内容进行核实,对发现漏报、少报、隐瞒不报或有其他违规违纪行为的,视情节轻重予以相应处理。同时,强化对廉政档案的“精准化”运用,将其作为了解干部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廉洁情况的“窗口”,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任用提供重要依据。 

“更新廉政档案,既是对干部进行定期‘体检’,也是组织了解干部个人廉洁情况的重要依据,更有利于动态研判‘树木’与‘森林’的状况,便于对政治生态进行直观把握。”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