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 正文

本网评论 | 喜迎盛会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10-01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从历史中走来,向着未来奔涌。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天安门广场上,猎猎飘扬的五星红旗见证了百年大党的勃勃生机,记录下青春中国昂扬奋进的铿锵步伐。举国欢庆、四海同歌的时刻,中华儿女内心涌动骄傲和自豪——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就;迸发干劲和斗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满怀憧憬和希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迈进。

  从1949年到2022年,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眸远望,更能清晰感受到这是一部古老民族赓续梦想、矢志复兴的奋斗史诗。曾经“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如今已经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曾经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曾经积贫积弱的民族,如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3年弹指一挥间,多少上下求索的追寻,多少千难万险的跋涉,多少激情燃烧的奋斗,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胼手胝足、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在人类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历史伟业、书写人间奇迹。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冬奥之约、中国之诺:从开闭幕式上的“中国式浪漫”,到严谨专业的赛事组织和温馨周到的服务保障,中国向世界奉上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香江澎湃、紫荆盛开:我们迎来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来香港在祖国的全力支持下续写狮子山下发展新故事、繁荣新传奇,如今东方之珠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挥写新篇章。科技创新、步履不停:国产大飞机C919取得型号合格证,神舟十四号再探天河,问天实验舱一飞冲天,“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入运行。管党治党、永不停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神州大地上,日新月异的发展画面、赓续传承的伟大事业、踔厉奋发的奋斗场景、举世瞩目的骄人成就,让人们深刻感受到这是一个万众一心、团结奋进、朝气蓬勃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

  2022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编年史上铸就新的华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间坐标上注定意义非凡。走过春夏,步入金秋,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就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前进道路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是我们在新征程上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底气所在。

  历经风雨,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豪情满怀,亿万中国人民阔步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新的赶考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