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 正文

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保障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整准确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22-08-09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保障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整准确贯彻落实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连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纪检监察工作,思考谋划落实举措。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与重大责任,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必须落到具体人、具体事上。”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戴浩众说,要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监督检查各级党委(党组)贯彻落实的态度、思路、措施和进展,推动党的各类政策、资金、项目落实落地、发挥效益,“下一步,要对在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点工作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严格执纪执法、精准追责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准确领会好、不折不扣执行好、因地制宜落实好。”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和田落地生根。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推动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强化政治监督。”和田地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新军说:“要始终牢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国魂,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时,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打好廉洁文化建设‘组合拳’,通过开展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家庭助廉、举办‘清廉和田’讲故事大赛等,有效提升廉洁文化浸润力、教育感召力。”

政治监督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抓好责任落实是关键。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党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充分把握被监督单位在贯彻落实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等方面的重点任务,通过开展季度专项检查、谈心谈话、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强化监督,组长刘季说:“我们将制定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校意识形态责任制、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等工作监督清单,明确重点任务,紧盯教育、招生、文化、就业等关键环节,常态化对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有力推动高校党委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必须坚持聚焦‘关键少数’。我们编制‘履责监督清单’,明确驻在单位领导班子、‘一把手’、班子成员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关键少数’照单履责。”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党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任祎说:“我们要深入了解驻在单位‘关键少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持续紧盯‘关键少数’权力行使,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编制权力监督清单,不断推动驻在单位内控机制建设,强化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确保‘关键少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自治区纪委监委 代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