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 正文

反腐败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6-27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6月23日至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主持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会晤通过并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金砖国家拒绝腐败避风港倡议》等重要反腐败成果纳入宣言。

  今年是中国继2017年之后,第二次担任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再度承担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主席工作。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充分反映了中方担任工作组主席所达成的系列成果。为深入了解这些成果,记者对2022年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主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的基本情况?

  工作组主席:2013年,反腐败合作列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成果文件中,成为金砖国家共同探讨的新合作领域之一。2015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并通过《乌法宣言》,一致同意正式成立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2016年6月,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召开首次会议。

  反腐败工作组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设的专业领域工作组之一,每年召开2至3次工作组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代表中方参与金砖国家反腐败合作,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在拒绝腐败避风港、反腐败追逃追赃等领域开展合作。

  记者:作为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主席,对于今年金砖反腐败合作的主题、议程和成果设计,是如何考虑的?

  工作组主席:金砖各国发展阶段相似,都面临治理腐败和发展经济的重要任务,在反腐败务实合作领域有相同的关切,各方在反腐败工作组框架下致力于探讨如何提升反腐败治理能力和水平、保障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如何加强国际司法执法合作、有效打击跨国(境)腐败犯罪。中方在与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开展反腐败合作时,一向坚持公平正义、惩恶扬善,坚持尊重差异、平等互鉴,坚持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坚持信守承诺、行动优先。今年反腐败工作组主题、议程和成果设计充分考虑了金砖国家有关关切,反映了上述中方“四项主张”精神。

  一是聚焦共同发展这一主题,召开“反腐败促进经济发展”研讨会,推动金砖国家共商如何通过反腐败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保障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二是突出反腐败务实合作这一重点,推动金砖国家就如何加强反腐败国际司法执法合作进一步凝聚共识,各方一致通过了《金砖国家拒绝腐败避风港倡议》,同意进一步加强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呼吁世界各国拒绝成为腐败避风港。在上述成果共识基础上,我们还将于7月举办首次反腐败部长级会议,在更高层面凝聚金砖国家反腐败共识,彰显成员国关于反腐败执法合作、追逃追赃、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共同立场和主张。

  记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就反腐败达成重要共识,传递了怎样的信息?反腐败工作组将如何在实践中落实反腐败共识?

  工作组主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反腐败内容纳入宣言,标志着金砖领导人就反腐败合作达成一系列新的重要共识,向国际社会传递了金砖国家誓言打击腐败、加强重点领域务实合作的鲜明立场和积极信号,为下一步金砖国家持续深化反腐败合作提供重要指引。

  宣言中的反腐败内容具体为:我们重申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承诺,愿在尊重各国法律制度基础上,就反腐败追逃追赃、民事和行政事项相互提供法律协助、资产返还等加强经验交流和务实合作。我们欢迎通过《金砖国家拒绝腐败避风港倡议》,将进一步通过教育培训项目加强反腐败能力建设,并加强多边框架下的反腐败交流与合作。我们欢迎召开金砖国家首次反腐败部长级会议。

  为落实领导人会晤共识,近期来看,首要是筹办好金砖国家首次反腐败部长级会议,目前各方正就会议议程设计、成果文件等开展密集沟通。长远来看,金砖国家将加强反腐败追逃追赃经验交流、信息分享和个案合作,以实际行动保证《金砖国家拒绝腐败避风港倡议》落到实处,合作开展反腐败教育培训项目,加强反腐败能力建设,携手打击腐败,共同维护公平正义。

  记者:请问金砖国家首次反腐败部长级会议的主旨是什么?有哪些议程?将对金砖国家反腐败合作产生什么影响?

  工作组主席: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腐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威胁比以往更加严峻,反腐败国际合作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在这个关键时期,中方倡议举办金砖国家首次反腐败部长级会议,旨在贯彻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达成的反腐败共识,为全球反腐败治理贡献力量。

  此次部长级会议的主题为“加强合作,携手反腐”,各国反腐败机构部长级官员将回顾金砖国家反腐败合作历史,探讨金砖国家如何在打击腐败资产非法流动、反腐败执法和追逃追赃合作、反腐败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继续深化合作,向金砖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彰显携手打击腐败的坚定决心。同时,联合国毒罪办等国际组织也将为金砖国家反腐败合作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完善全球反腐败治理,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发展共同体作出贡献。

  记者:《金砖国家拒绝腐败避风港倡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与中方近年来参与和推动通过的国际反腐败文件有何联系?

  工作组主席:2014年以来,中国相继推动形成了《北京反腐败宣言》《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等系列国际反腐败文件,旗帜鲜明地提出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和跨境腐败治理主张,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金砖国家拒绝腐败避风港倡议》与上述主张倡议一脉相承,延续金砖国家反腐败务实合作精神,从金砖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当前在国际反腐败领域最重要的关切着手,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在中方主席的倡导下,经各国共同努力,金砖国家一致通过了《金砖国家拒绝腐败避风港倡议》,围绕“拒绝腐败避风港”主题,从决心、行动、战略、前景等4个方面提出了10条倡议。《倡议》首先回顾了金砖国家在拒绝腐败避风港方面开展的合作,倡议各国秉持腐败“零容忍”态度,坚持不懈打击腐败,加强国际合作,将腐败人员绳之以法,追回被盗资产;倡议各国注重运用和完善国内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重点围绕腐败资产追缴开展工作,努力消除腐败人员和资产转移的监管漏洞,加强双多边合作并提高合作效率;倡议各国将拒绝腐败避风港工作纳入反腐败战略部署,积极利用新兴科技促进相关工作,通过教育培训加强反腐败能力建设;倡议各国在拒绝腐败避风港方面信守承诺、行动优先,以合作共赢方式解决反腐败国际司法执法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平等互鉴基础上加强务实合作。

  《金砖国家拒绝腐败避风港倡议》的通过,对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重要参考指引,切实推动国际反腐败务实合作,消除腐败避风港;另一方面也是从维护国际秩序出发,对个别国家企图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反腐败执法合作小圈子的行径进行有力纠正。

  记者:据悉,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5月26日召开了“反腐败促进经济发展”研讨会。请问各方在会上形成了哪些共识?

  工作组主席:这次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办,来自金砖国家政府、企业、学界及相关国际组织的60余位代表在线参会。与会各方围绕公共部门反腐败保障经济发展、企业廉洁经营助力经济发展、廉洁文化建设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等议题开展研讨。

  各方一致认为,反腐败维护公平正义,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金砖国家将进一步开展反腐败合作,加强反腐败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互学互鉴,深化反腐败国际司法执法合作,携手打击跨境腐败犯罪,共商共建共享廉洁营商环境,共同维护金砖国家发展利益。会议达成的系列共识表明,金砖国家在反腐败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具有共同需求,深化相关领域的经验交流和务实合作将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之一,有力促进金砖国家经济互联互通、共同发展。

  记者:作为今年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主席,您有哪些感受和体会?

  工作组主席:今年是中国继2017年后再度接过了工作组主席的接力棒。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反腐败合作取得了新进展、达到了新高度。作为今年工作组的主席,我的感受主要有3点。

  一是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坚强领导以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为我们做好工作组主席工作提供了根本支撑。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走出了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反腐败之路,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这使我们对于做好工作组主席工作充满自信和底气。通过今年主席工作,也增进了金砖各国、有关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对中国反腐败理念主张的了解和支持。

  二是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中国实践”和“中国方案”,为我们做好工作组主席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始终是全球反腐败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反腐败合作共同意愿的倡导者和行动派。中国全面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义务,积极参与包括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内的多边反腐败合作,加强国际追逃追赃,深入推进跨境腐败治理,与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通过今年主席工作,中方关于拒绝腐败避风港等理念主张上升为金砖共识,为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务实合作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的反腐败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金砖国家反腐败合作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向国际社会展现了反腐败国际合作广阔前景。全球化背景下,腐败犯罪日益呈现出跨国境趋势,有效打击跨境腐败离不开各国的携手合作。近年来,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国际反腐败治理,坚持行动优先、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通过今年主席工作,我们已与各方一道实现多项反腐败成果,我们将认真落实领导人会晤达成的反腐败共识,全力办好金砖国家首次反腐败部长级会议,推动金砖国家反腐败合作向纵深发展,为全球多边主义合作和反腐败治理做出金砖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