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 正文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21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

把依法治疆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新疆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连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跟进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法治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新疆的生动实践。“我们要把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全会部署要求,纳入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干部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等内容,通过集体学习、专题培训、交流研讨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学细悟、学懂弄通做实,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努力做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察布查尔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向峰说,还要利用“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深入基层宣讲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党支部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后,该室副主任魏嶒表示:“我们要贯通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及相关配套制度规定,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纪法讲堂、线上培训、实战练兵、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在全面推进法治新疆建设中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认真履行案件审理的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既严格程序、严格标准、严格责任,又严之有据、严之有理、严之有度,既落实监督制约职责,又发挥协助引导作用,做到严格审核把关和巩固审查调查成果有机统一,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既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严格规范自身权力运行。

“我们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健全法规制度体系、严格制度执行。一方面认真对标对表中央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新疆实际做好法规制度的立改废释,另一方面把实践中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固化为制度,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自治区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吴中伟说。

 制度赋权,更限权。和田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穆合塔尔·苏来曼表示:“我们将更加主动接受对监察权的监督,更加突出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坚决亮剑‘灯下黑’问题,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是把依法治疆要求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墨伟力说:“我们既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又要注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对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审查调查,促进依纪监督和依法监察、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的全面贯通融合。实际工作中,准确把握纪、法、罪的界限和标准,一切从实际出发,一是一、二是二,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在纪法双施双守中推动惩治腐败提质增效,推动‘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晓东说:“我们将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驻在部门加强对本单位法治建设的领导,督促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牢记职权法定,科学审慎、依法依规用权,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通过强化监督,确保依法治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营造良法善治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