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 正文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一年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27 文章来源:新华社

履行监督专责 凝聚强大动力

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一年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我们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艾尔肯·赛买提说。该室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我们要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扛实监督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优良作风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在学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中,自治区纪委监委各审查调查室始终把严肃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摆在首位,精准发现和处置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李平说:“我们要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责主业,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一手抓反腐败斗争、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摆在突出位置,时刻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我们把监督督促驻在单位认真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确保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在各综合监督单位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海说,一年来,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作用,做实日常监督,对5家综合监督单位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情况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昌吉州纪委监委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方案,紧盯产业发展等12个方面48项重点任务落实,坚决纠治在乡村振兴中盲目攀比、举债建设、重复建设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我们还制定推动基层监督18条措施,健全治理‘微腐败’长效机制,重点查处以权谋私、处事不公、优亲厚友、滥用职权、侵占挪用等突出问题。今后,我们将切实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行动里,全力护航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昌吉州落实落细。” 昌吉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罗玉刚说。

10.jpg

焉耆县纪委监委干部实地走访养殖户政策补贴落实情况。(郑彬 摄)

巴州纪委监委将党风政风监督员、特约监察员、基层监察信息员纳入常态化监督检查队伍,划分36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和173个村(社区)交叉监督检查片区,对84个重点村(社区)实行提级监督,让监督“触角”直达基层末梢。 焉耆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逄玉梅说:“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治、靶向纠治,既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又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紧盯惠民项目和惠农资金实行全覆盖挂图作业、全程监管,对发现的问题依纪依法查处,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确保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吉木乃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东表示,“我们将持续加强对驻在部门的日常监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用派驻监督的具体成效贯彻落实好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11.jpg

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纪委监委干部在当地政务服务大厅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情况。(黄玮玲 摄)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纪委监委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点,从严查处招商、金融、征迁等领域的腐败案件。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赵志翔说:“我们将继续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审批、惠企政策落地、干部作风建设等开展专项监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温宿县,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打造“信、访、电、网、微”的信访举报立体受理体系,构建立体化、宽领域、全覆盖的线索收集网络,确保信访举报渠道畅通无阻、不留死角。“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通过不断畅通、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温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伟东表示。

喀什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柯贤忠说,“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们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强化推动各驻在单位用好‘第一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后,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奋力谱写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各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通过“宣讲小分队”,活跃在田间地头、群众身边,向村民宣讲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受到群众欢迎。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莎车县荒地镇巴扎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天凌说:“我们要立足岗位,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12.jpg

伊犁州纪委监委开展大练兵半年检验赛,以赛促学,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蒋大泉 摄)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着力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干部队伍。伊犁州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涛说,一年来,州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化全员培训,突出实战练兵,采取“三练”“五跟”“六督”等举措,通过“多样化+差异化”的学习培训模式,查薄弱、补短板、提能力,为推动伊犁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的人才支撑。

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阿瓦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苗向军说:“一年来,我们通过‘大练兵’培训、召开系统内警示教育大会、日常轮训轮岗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履职能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践行胡杨精神,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建设边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代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