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 正文

喀什地区:紧盯“小微权力” 做实做细监督

发布时间:2021-07-17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如何深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严防基层‘微腐败’”“怎样才能保证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近日,喀什地区12个县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和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带着问题和难点,奔赴岳普县色也克乡等观摩点参加进一步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进会。

这是喀什地区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重点领域,通过配强基层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配齐配强监督力量

做好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需要一支强有力的监督队伍。今年以来,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按照每个乡镇(街道)配备3-5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纪检委员和至少3名监察信息员的要求配齐配强基层监督力量,一批责任心强、敢于讲真话、群众威信高的党员和群众担负起了“监督前哨”的责任。

基层监督力量到位后,喀什地区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聚焦村干部“微腐败”问题,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结合乡镇、村(社区)实际,制定印发《2021年喀什地区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小切口”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围绕教育、卫健、水利、住建、民政等9个重点领域,详细列出学生营养改善政策、基层水管站整治、低保金发放、财政补贴申报、农民养老保险金等监督整治清单。各乡镇村逐一对照清单明确每项权力名称、政策依据、办理主体、操作流程等具体要求,制定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规范、绘制村级权力行使“路线图”,让村级监督内容有具体抓手,让监督力量对工作环节更清楚,让办事群众对办理流程更明白。

“监督重点明确后,我们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群众期盼,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以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党委政风监督室干部董俊芳说,在具体监督过程中,各县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通过划分片区、交叉监督、分组总结、相互点评等方式,提升了基层监督力量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着力破解监督难题

喀什地区积极探索强化对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着力发现和处置对职责范围内管党治党工作不力等问题,督促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巴楚县委围绕决策、执行和监督环节,探索梳理县乡党委决策权、部门行业审批权、乡村小微权力清单,并围绕“放管服”改革,推动部门行业行政审批权规范升级,确保照单办事、照单行权,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现在各项补贴都清清楚楚,我们心里也有了一笔明白账。”前不久,巴楚县色力布亚镇诺尔贝村村民阿布都克力木·卡地尔拿着回收废旧地膜补贴的300元钱高兴地说。原来该村监察信息员将村会计未按要求发放及公示回收废旧地膜补贴款的问题线索,及时向镇监察办公室反映,镇监察办公室调查后发出监察建议书。该村随即收回前期发放的补贴款,重新登记造册,按照规定及时发放。

巴楚县的做法不是个例,村级监督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向村级纪检委员或监察信息员汇报,村纪检委员或监察信息员再将情况反馈给乡镇纪委监督解决,小“触角”发挥大作用,基层微腐败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把党委唱主角、纪委强建设、班子联动管、支部抓落实作为重点,推动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党委围绕《喀什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联动”机制实施意见》,认真梳理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良好格局。通过强化对乡村“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今年以来共对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4次,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通报21人次,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破解了日常监督难题。

推动监督贯通衔接

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纳入群众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利用监督举报二维码等信息化多元化手段,不断挖掘监督方式和工作方法上的创新点,确保靶向发力、精准监督。

针对“不会监督”的问题,喀什市纪委监委在“红石榴党员e中心”开通便民服务事项一点通、干部作风监督平台等,将“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廉政风险点等在网上公开公示,实时监督干部办事拖拉、吃拿卡要和违纪违法行为,让群众诉求“一键直达”。同时,在古扎社区、阳光社区整合社区警务室、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个体企业等社区管理资源,探索干部“8小时外”监督,推动日常监督规范化和具体化。

“公示名单上有村干部的亲戚,却没有我的名字,这中间会不会有啥‘猫腻’……”近日,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喀赞库勒村委会内,不少村民聚在公示栏前查看有关公示,村民艾买提·麦麦提找到该村监察信息员说道。为了消除村民的疑虑,村级监察信息员现场指导村民扫描张贴在公示栏中的“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二维码,很快找到这项工作的流程图,通过耐心细致讲解,艾买提·麦麦提打消了心里的疑虑。

今年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喀勒塔亚依拉克村创新手机APP“倾听群众声音”扫码监督方式,群众不用来回跑趟子,只要一部手机就能完成“反映问题、后台受理、查办核实、反馈结果”等闭环监督流程,实现小微权力“码上监督”。前不久,该村负责后台受理的干部了解到村民阿依木古丽·麦麦提明反映2019年村民小组长收取1200元钱办事未果的线索。在查办核实后,“消失”两年多的钱款第二天便“物归原主”。

规范权力运行有办法,群众反映问题有渠道,推动了干部的作风转变。据了解,通过该系统全村已收集和妥善化解矛盾20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条,帮助群众追回拖欠资金2400元。

“下一步,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措施,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做细做实基层监督,织细织密基层监督网络,用规范制度督促基层干部有效转变作风,真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杨新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