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 正文

手记 | 第一次参与留置谈话

发布时间:2021-05-07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随着木某涉嫌受贿问题移送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我挂职结束返回单位参与的第一起留置案件也圆满结束。

说到这里,又让我想起在广东惠州市纪委监委挂职学习期间初次参与留置案件的经历。

去年7月,受益于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采取的“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练兵方式,我有幸参加了为期6个月的纪检监察干部挂职锻炼。

挂职期间,我被安排到惠州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接踵而来的就是参与留置案件办理。

虽然加入纪检监察队伍一年有余,但我一直从事组织宣传工作,在审查调查方面,实战经验基本为零。

第一次来到留置点,进入谈话室,我有点紧张,跟我一起“上阵”的苏科长有着十余年丰富办案经验,有他坐在我旁边,多少让我心里有了几分底气。

“我想不通,为什么要留置我……”王某一开口就大谈自己的功劳和政绩,但对涉案实质性问题避重就轻。因涉嫌受贿的王某,长期在政法一线工作,脑子灵活,心理素质强,面对我们的对话,要么“兜圈子”“绕弯子”“打太极”,要么闭口不谈。

“别着急,王某现在侥幸心很强,我们也不能硬碰硬。”苏科长看到我满脸惆怅,耐心地开导我。

“老王同志,你在政法系统工作那么多年,大家都很认可你,这是给你改过自新的机会啊!”苏科长和王某聊了起来,“主动交代的机会你一定要好好把握,争取从宽处理!”

苏科长和王某的谈话使我明白,良好的谈话氛围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审查谈话中要尊重审查对象的人格,对他们以“同志”相称,给予关怀和帮助,在平等、平和、充满人情味的氛围中开展谈话。

经过几轮交锋,王某交代了自己收受礼金、礼品等问题,受贿的事却只字未提。

外查虽然锁定了部分涉案款物,但去向却并不清晰,审查调查工作又一度陷入僵局。

王某这里没有进展,苏科长决定暂停谈话,转变思路,以突破介绍行贿中间人陈某为关键点。

我们做足了功课,清楚掌握了陈某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等情况,之后结合他的特点开展政策宣传,在把握谈话“硬度”的同时,也向陈某传递审查调查的“温度”,从细微之处入手,体现人文关怀。

最终,陈某的眼神由最初的不屑逐渐转变为愧疚。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陈某最终交代了向王某介绍贿赂的事实。

突破陈某这张“牌”后,审查调查人员一方面巩固证据链,另一方面,从党纪法规、现实处境、未来展望等方面和王某算清“人生账”。

在完整的证据链面前,王某不得不交代受贿所得的经过和细节,案件取得实质性突破。伴随着市检察院工作人员逮捕决定的宣读,我参与办理的第一起留置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刀不打磨锋不利,人不磨砺难成器。经过这次挂职锻炼,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从一名退伍战士到纪检监察干部,虽然岗位不同,但初心始终如一。在今后面对大大小小的难题和矛盾,要时刻以战斗的姿态,向身边的腐败现象亮剑。(疏附县纪委监委 高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