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 正文

喀什地区:“老兵”带“新兵” “新兵”变“精兵”

发布时间:2021-04-21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在开展全员培训的基础上,搭配“师傅带徒”、驻村锻炼、双向挂职锻炼、跟班培训、跟案锻炼、跟组巡察、跟组督导的“一带一驻双挂四跟”实践锻炼“套餐”,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学习掌握基本功,锤炼过硬看家本领。

“要针对反映的问题,认真分析核实时间段,以及谈话函询对象当时的具体工作岗位、职责……”近日,该地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王军在接到“徒弟”李翔的求助时,耐心细致地为他答疑解惑。李翔是英吉沙县苏盖提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两人结为师徒两年多。

“师傅带徒弟”帮带培养制度是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针对新调整、新招录的乡镇纪检监察新兵基础业务弱,业务素质、专业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而量身定制,该制度以“地县带乡镇、地区派驻带县市派驻”的模式,推行“全流程、实战化、体验式”教学指导,围绕审查调查、执纪监督、案件审理、信访办理、巡视巡察和文字写作等业务,点对点“滴灌式”培养帮带,指导年轻干部从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制度逐项学起做起,加强沟通,第一时间引导解决年轻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

为进一步拓宽干部视野,该地区纪委监委积极与山东、上海、广州、深圳对口援疆省市和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纪委监委对接,共同开展双向挂职锻炼计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从监督检查、案件监督管理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岗位干部中挑选政治过硬、学习能力强、工作表现好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为期6个月的交流学习。

“通过翻阅学习已办结案件卷宗、参与线索分析会,深入实际办案等,在‘听、学、悟’的过程中掌握了谈话等工作技巧……”谈起在深圳市龙岗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交流学习的那段经历,喀什市纪委监委干部赵昱光记忆犹新。如今的他已成为喀什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的骨干力量。

在选派干部外出学习的同时,该地区纪委监委选派地区派驻(派出)机构和县(市)纪委监委干部到本地区纪委监委机关或地委巡察办参加“跟班培训、跟案锻炼、跟组巡察、跟组督导”的实践锻炼,采取轮训的培训模式,教方法、传经验、点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同时,喀什地区纪委监委还把加强基层历练,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宗旨意识、锤炼综合能力的有效抓手,选派优秀领导干部带队,分批次参加“访惠聚”驻村,时刻关注群众的“衣食住行”,主动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地区共有907对纪检监察干部结成“帮带对子”,31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 “访惠聚”驻村工作,27名干部到援疆省市挂职交流,3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四跟”实践锻炼。(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罗领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