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 正文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6-02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疆篇章

马兴瑞主持

艾尔肯·吐尼亚孜 祖木热提·吾布力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李邑飞 张春林 何忠友参加学习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6月1日举行专题学习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集体学习。

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作交流发言。祖木热提·吾布力、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参加集体学习。

马兴瑞指出,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认识,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

马兴瑞强调,要锚定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资源、区位和政策等优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大担当和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努力形成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有力支撑。要积极打造维护国家地缘安全的战略屏障。坚持依法治疆,强化党政同责,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国家安全和西北边境稳定提供坚强保障。要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国内各兄弟省区市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要积极打造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加快建设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新疆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加大油气、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释放优质煤炭产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更好服务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要积极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稳步提高粮油产能,巩固棉花生产优势,大力推进果蔬提质增效,深入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提高新疆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贡献度。

马兴瑞强调,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度量新疆工作的根本标尺,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在完整准确理解、坚持不懈推动、不折不扣落实上下功夫,统筹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解放思想观念、大兴调查研究,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聚力突破,以不断破解瓶颈制约、推动重点工作的实际成效,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总书记为新疆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

张柱、陈伟俊、王明山、玉苏甫江·麦麦提、哈丹·卡宾等参加集体学习。(王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