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 正文

马兴瑞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疆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新疆

发布时间:2023-03-23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马兴瑞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疆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新疆

艾尔肯·吐尼亚孜 祖木热提·吾布力 李邑飞 张春林 何忠友出席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3月22日召开2023年第一次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2年全面依法治疆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主任马兴瑞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协调小组和办公室2022年工作汇报,审议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疆的实施方案》《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自治区法治督察工作方案》。

马兴瑞指出,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坚持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扎实推进法治新疆建设,推动依法治疆迈出新步伐。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系统谋划推进全面依法治疆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加快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坚决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最大限度为各类经营主体减束缚添动力。要依法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全面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要依法积极推进涉疆对外斗争,创新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新疆故事,营造良好法治舆论环境。要坚决依法保障人权,坚定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健全人权法治保障机制,充分保障各族群众平等共享人权,不断提升新疆人权法治化保障水平。

马兴瑞强调,要聚焦关键环节,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牢固树立良法善治理念,统筹考虑、科学谋划、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工作,持续完善地方立法体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化重点领域监管,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夯实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

马兴瑞强调,要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领导责任、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疆提供坚强保障。

杨诚、王明山、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陈明国、朱雪冰、迪里夏提·沙依木、都红岩,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委员和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协调小组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王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