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 正文

自治区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7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

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疆篇章

马兴瑞主持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 祖木热提·吾布力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乃依木·亚森 李邑飞 张春林 何忠友出席

W020230316851868312166.jpg

3月16日,自治区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并讲话。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 摄

自治区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3月16日上午在新疆人民会堂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传达有关精神;乃依木·亚森、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等出席会议。

马兴瑞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等作出系统部署,对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队之大幸、人民之大幸,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昂首阔步、意气风发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我们要全面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兴瑞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着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狠下功夫,深刻领会和把握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和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应对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方法路径,深刻领会和把握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做到学以践行、学以致用。要坚持用各族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宣讲活动,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传遍天山南北、走进千家万户,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疆篇章。

马兴瑞强调,要坚持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密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切实找准新疆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维护国家地缘安全的战略屏障。要坚持全面依法治疆,稳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新疆社会大局稳定。要提升涉疆对外斗争能力,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涉疆对外宣传,有理有利有节打好主动仗。要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逐步实现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要稳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全面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坚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推进文化润疆,着眼从根本上切实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问题,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五观”、增进“五个认同”。要全力保障国家粮食、能源和关键矿产资源安全,充分发挥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要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常态化分析研判和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宗教、经济发展等领域风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结合即将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王兴瑞 刘翔)

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王建新、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退出现职的省级领导和离退休省级领导,区(中)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和兵团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