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聚焦 正文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 坚决果断 精准防控 集中力量打赢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

发布时间:2022-11-12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

坚决果断 精准防控

集中力量打赢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

马兴瑞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11月11日下午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落实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研究我区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二十条措施”,坚决打赢以乌鲁木齐市为重点的疫情歼灭战。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疫情防控整体形势不断向好,尤其是乌鲁木齐市防控成效进一步显现。同时,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疆内疫情还有一定规模,防反弹、防扩散等还面临艰巨任务,加之受冬春季气候因素等影响,全区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存在扩大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在防控工作中,一些地方还存在统筹抓总能力不够强、措施不够科学精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有差距、保通保畅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和短板,需要下更大力气加以解决。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抗疫斗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保持战略定力,牢记坚持就是胜利,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牢疫情防控,切实把“动态清零”贯彻到防控全过程,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

会议强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尽锐出战、拒绝“躺平”,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集中资源力量打赢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乌鲁木齐等重点地区要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攻坚,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加快社会面“捞干筛净”、恢复正常秩序,决不能等待观望、各行其是。其他地区要落实“四早”要求,做到以快制快,迅速果断扑灭新发疫情,坚决避免战线扩大、时间延长。要不断提高防控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加强分析研判,优化调整措施,规范和完善检测筛查,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严格风险区划分,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在隔离转运、人员流动、医疗服务、疫苗接种等方面采取更为精准的举措,切实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要全力保障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强化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加强调运储备和及时高效配送,畅通看病就医通道、全力保障普通患者和特殊病患就诊需求,加大群众困难诉求跟办盯办督办力度,做好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引导群众理解支持配合防疫。要不断提升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防控机制、基层防控一线能力水平,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更实工作、更硬作风打赢疫情歼灭战。

会议还专题听取了滞留人员离疆和防外溢工作、南疆四地州疫情防控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树牢“一盘棋”思想,扎牢疫情外溢和输入防控网,完善滞留人员离疆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有关省区市对接,严格离疆人员评估审核,分级分批有序组织,突出抓好检测排查、“点对点”转运、安全防护和货运、自驾等人员严密防控、精细管理服务,强化全程闭环管理,确保离疆群体安全到达目的地。南疆四地州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严格落实各项措施,从快从速、坚决果断处置好局部输入性疫情,尽快遏制扩散蔓延;其他无疫地区要进一步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和多点触发机制,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要求,实而又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切实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底线。(王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