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新疆在全自治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07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加强对“关键少数”的廉政教育,让“关键少数”成为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模范;深入挖掘当地特色文化、红色资源中的清廉元素,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廉洁文化品牌;部门联动,聚合多方力量,推动形成廉洁共建格局,努力在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伴随着艾捷克、都塔尔等维吾尔族传统乐器演奏的旋律响起,身着民族传统服饰的民间艺人打着手鼓依次登场:“见钱莫眼红,见物莫心痒,当官就要为民办实事,否则回家卖红薯……”

  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民间演出团日前表演木卡姆《玉素甫教女记》的场景。民间演出团由当地农民艺人组成,他们自己创作、演出的10首廉洁文化主题歌曲,让现场观看演出的干部群众称赞不已。

  哈密市注重从当地历史、民族文化中深入挖掘清廉元素,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并发动群众参与,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路径。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突出对“关键少数”的教育引导,开展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治家教育活动,用好红色资源,从思想上固本培元;结合地方特色,建设廉洁文化阵地、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强化部门联动,凝聚各方力量,在全自治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清风浸润天山南北。

  1 突出“关键少数”教育,注重从思想上固本培元

  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治家教育活动,让党员领导干部成为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模范

  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党员领导干部当为模范。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推动建设清廉家庭,正家风、严家教视作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突出对“关键少数”的廉政教育,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全区各地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以红色文化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在对标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自治区连续23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去年教育月期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红色资源、廉洁文化融入其中,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强化党性修养、砥砺初心使命、廉洁从政从业。

  在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开设警示教育辅导课,打造“关键少数”廉政课堂,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廉政谈话,常态化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强化对领导干部教育引导。

  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还把廉洁文化相关内容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课程,依托“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统筹推进“四史”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廉洁修身,又要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治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家属把好廉洁关,当好监督员,树立清廉家风。

  “我们一定要汲取教训,不犯糊涂,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把家庭建成温馨、幸福、健康的‘安全港’。”去年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的家属们分批次参加“树好家风 做廉内助”廉洁治家教育活动。

  到新疆警示教育中心观展,是廉洁治家教育的第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家属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共同学习党的纪律建设史,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家属代表林洁说:“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带头知纪懂法、遵纪守法,监督提醒家人守好廉洁防线,做新时代清廉家庭的践行者。”

  组织领导干部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是廉洁治家教育活动的另一项规定动作。警示教育片“案中人”声泪俱下的忏悔、家风败坏造成的危害,引发家属们的深思。活动现场,家属代表走上讲台,发出家庭助廉倡议,表示要在弘扬好传统、树立好家风、建设清廉家庭中走在前面,筑牢家庭防线。

  2 挖掘培育清廉元素,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

  建设示范点,整合分散的廉洁教育资源,打造重点品牌,以丰富的载体、规模化的阵地,以点带面、抓纲带目,形成全域推进、全面共进态势

  奎屯市50名新提任领导干部近日来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整齐列队,接受思想洗礼。“一张张展板、一个个镜头,触目惊心;一声声忏悔、一句句告诫,令人警醒。”新提任干部何斌说。

  自去年7月开始,奎屯市纪委监委充分挖掘本地资源,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1+4+N”廉政教育矩阵,即依托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建好一个“主馆”,整合分散在各领域的廉洁教育资源,形成4个特色行业分馆,并充分利用全市各社区(村)阵地资源,形成廉政教育矩阵,扩大廉洁教育覆盖面。

  检察院廉政教育分馆、税务局党建文化教育阵地、“红船精神”体验馆……全市各部门(单位)去年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00余场次,每一处教育场馆都独具特色,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在天山脚下的千里公路线上,几代公路人立足本职,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多次打赢独库公路大型山体塌方泥石流攻坚战和G30线高速公路的暴雨水毁抢险保通战……”奎屯市公路管理局教育基地馆内人头攒动,迎来参观热潮。“生命之路”独库公路建设历程中,身边英雄奋斗拼搏、廉洁奉公、舍身为国等精神,深深激励着人们。

  像这样集爱国教育、廉洁教育于一体,可看、可听、可体验的廉政教育阵地,在奎屯市不下30个。

  奎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将进一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继续推进分系统分行业“1+4+N”廉政教育矩阵模式,分批打造干部群众看得见、说得出、传得开的廉洁文化品牌,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干部群众尊廉、崇廉、守廉意识。

  廉洁文化建设离不开好的载体和阵地。同奎屯市一样,全区各地着力打造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抓纲带目,形成廉洁文化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态势。

  自治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一网一微一中心”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入挖掘盘活全区各类廉洁文化资源,建设新疆警示教育中心,打造家风家教馆等,督促指导各地立足实际、突出特色,让廉洁文化阵地成为有凝聚力和影响力的“能量场”。

  “融入了历史沉淀元素的廉洁文化,才更具生命力。”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通过挖掘整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历史中的廉洁文化资源,提级改造库车市红色印记馆、党性教育基地,推出“柯柯牙精神”专题党课,建设骑兵连连史馆,大力推进“一乡一品”廉洁文化阵地建设。

  乌鲁木齐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城市。该市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文化润疆”工程,将廉洁文化阵地布局在新疆国际大巴扎、红山公园、乌鲁木齐文化公园等景区或景区周边,依托城市宣传、旅游推介加大廉洁文化推广力度。

  3 聚合清廉建设力量,推动形成廉洁共建格局

  加强对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统筹各项资源,强化部门联动,推动共建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要遵纪守法,守好廉洁从业底线,经营才能健康发展。”喀什地区巴楚县纪委监委日前联合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和县司法局开展廉洁从商主题教育活动,让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受益匪浅。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近年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印发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反腐倡廉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市)深入开展“两新”组织廉洁文化建设。

  该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帮助“两新”组织加强内部廉洁建设和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等活动结合起来,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组织,将廉洁教育延伸到“两新”组织中,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廉洁文化建设,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哈密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筑梦新时代翰墨颂党情”主题书画展,170多件主题鲜明的书画作品,用饱蘸深情的笔墨描绘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廉洁文化、民族团结等内容,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和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建美好家园的景象,吸引40余家单位20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村社等活动,推动廉洁理念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范、企业文化,等等。

  借力媒体平台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也是各地推动构建廉洁文化共建格局的重要方式。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雄鹰展翅飞,哪怕风雨骤,革命重担挑肩上,党的教导记心头。”自治区纪委监委联合新疆广播电视台开展“清风满天山 经典永传承”系列电视节目演播,在全区新闻媒体和楼宇电视、LED大屏、公交车载电视滚动播出。伴随着一首首经典歌曲,共产党人对党忠诚、朴素清廉的一个个动人故事呈现在人们面前。

  此外,自治区纪委监委还与天山网合作推出《特约监察员谈监督》等访谈节目。

  在伊犁州,州纪委监委借助伊犁电视台、“伊犁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不间断展播8部该州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自导自演的廉政微视频。这些廉政微视频迅速刷爆“朋友圈”,成为该州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热议的话题。

  “我们将坚持系统思维,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加强全区廉洁文化建设,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梁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