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新疆喀什聚焦政法系统顽瘴痼疾 靶向整治 销号整改

发布时间:2021-10-12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以视频形式对全地区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开展了一次纪法专题培训。

开展党规党纪知识培训,是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长效化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喀什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通过紧盯关键、精准发力促常态,室组联动、协同办案提质效,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强疗效,全面整治人民群众痛恨的政法系统顽瘴痼疾。

今年5月2日,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对喀什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我们对政法队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甄别研判,紧盯‘关键少数’,筛选一批政法系统领导班子成员、影响力大的问题线索,组建工作专班,快速突破。”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仅加大了典型案件查处力度,还总结出“常态化治理+机制性提升”的工作方法。地区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问题,制定《喀什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协助职能常态化整治政法系统“顽瘴痼疾”20条措施》,持续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六大类“顽瘴痼疾”,列举问题清单,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力量深挖线索处置,推动建立整治问题的长效机制。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盛雄介绍,聚焦六大类“顽瘴痼疾”,已督促驻在单位认真梳理231个具体表现,进行靶向整治、销号整改。一些县市纪检监察机关对照20条措施,督促成立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线索管理和线索办理闭环机制、早派工晚研判督办制度、专项整治核查质量把关制度等,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效。

该地区纪委监委根据各监督检查室日常联系派驻机构的对应情况,建立起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和协作区联合办案机制。通过整合监督力量、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做到“同步排查廉政风险、同步核查问题线索、同步查处腐败案件、同步解决顽瘴痼疾、同步推进建章立制”,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震慑效果。

坚持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才能提升腐败治理效能。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建立常态化开展政法队伍警示教育机制,坚持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做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据了解,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喀什地区共有461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杨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