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分层分类 精准施策

发布时间:2021-08-25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要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把惩治、制度和教育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加强对案件易发多发单位和重点行业领域的警示教育,积极推行“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模式,聚焦扶贫、教育、政法、水利等系统以及营商环境等领域,通过梳理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案件根源等多种方式,分系统分专题开展警示教育,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及时切除各种“顽固病灶”。

今年3月,喀什地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王伟出现在当地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中:“我利用手中的权力以案谋私,捞取好处,把公平和正义抛到脑后……”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失衡的天平》《被亵渎的警徽》《反贪局长的不归路》等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成为当地警示教育大会上必看的“活教材”。

分行业分领域是喀什开展警示教育始终坚持的一个做法。聚焦饮水工程建设等项目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水之殇》,集中展现了因“水问题”被查处的喀什地区水利局原局长刘某,巴楚县水利局原党组书记袁某,莎车县水利局原总工程师巴某等违纪违法案例。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不仅让同行业同领域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更是成为了各级党委和行业部门对标对表开展专项整治的“药引子”。

用同级干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同级干部,喀什不仅局限于地县两级,还将触角延伸到乡村两级。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选取村级典型案例,制作《蚊蝇之害》《歧途》等警示教育片,集中梳理了一批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件。同时,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班子成员开展谈纪说法警示教育活动,以村干部谈反思、群众代表谈感受、乡镇主要领导现场点评等方式,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效果。

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喀什地委制定《喀什地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方案》,督促各级党组织对标对表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案发单位运用本地本系统典型案例“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引导案发单位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理,主动融入其中,由“局外人”变成“局中人”,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查实问题症结,深刻剖析原因,从中汲取教训,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真正受到警醒,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时,精准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量身定制“整改套餐”,不仅强警示,更要促整改。

“通过编发《喀什地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教育读本、制作警示教育片、在‘一微一网’公开曝光典型问题、开展公职人员‘一月一主题’测试和新提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家庭助廉等系列活动,打出警示教育常态化‘组合拳’,引导全地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明纪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地区开展警示教育大会2394场次,受教育人数24.9万余人次。(通讯员 杨新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