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关注 正文

新疆:以"四边"工作法推动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1-06-02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的具体运用,也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在实践中运用,深入研究进入新发展阶段正风肃纪反腐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探索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专题学习研讨“大练兵”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自治区纪委监委突出政治引领,修订常委会议事规则和集体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坚持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去年以来,已专题学习传达34次,研讨9次。自治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大练兵”,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局面。

  1月15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方案》,要求通过深化“一周一考、一月一练、一季一讲、一年两赛”活动,实施“四跟一带一驻双挂”实践锻炼,加大线上培训力度,依托各类培训资源精准开展政治和业务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深化、提升、拓展全员培训成果,切实提升全员培训质效。

  自治区纪委监委还采取开设讲座、专题辅导、支部学习等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请进来授课和走出去请教相结合,督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新疆纪检监察学院自2019年6月挂牌成立至今,已经累计举办各类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40期、培训学员8450人次。

  开展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眼睛向下、心系群众,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去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研,现场“捉活鱼”“捞干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先后26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掌握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手资料。

  调研的过程,就是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对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后提出,要改变过去“一篇稿子读到底”“一个案例讲到底”,无差别大水漫灌的做法,提出个性化、差别化的纪律教育方案,将“千人一方”改为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对此,自治区党委专门出台《关于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警示教育实现以案促改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的目标方向和具体要求。

  开展好调查研究,目的是分析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推进的发力点,从而更好地履职尽责。前不久,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纪委监委对借调期间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干部,不仅在其原单位党组织宣布处分决定,在其借调工作单位也同一天宣布,让处分的警示作用真正到达“所在单位”。

  总结经验形成实践成果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梳理边总结,把党中央要求、当地实际和群众期盼统一起来,确保制定出台的每一项政策和举措都务实管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实践成果。

  做好总结,就要实事求是、精准科学识别问题。“室组”联动把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力量一体统筹、协同作战,是新疆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中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总结经验的有效实践。

  走访14个县市区、97个部门单位、192家中小微企业、321家个体工商户,发放调查问卷376份,征求意见建议32条,发现各类问题70个……由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3个监督检查室和对口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组成4个专项监督组,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体检”,检查发现的问题再逐一反馈对口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落实。

  聚焦“小切口”大胆创新,深化改革,自治区纪委监委还出台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法,明确协助内容及任务落实、协助方式、保障措施等,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麦尔丹·吐尔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