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廉政新闻 正文

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0-01-22 文章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与会同志热议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

1579612441103083427.jpg

1月19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研究部署今年纪检监察工作,在与会同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使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和干劲更足了!”自治区纪委委员、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蒲雪梅表示,这一年,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安排到哪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的“严”,促进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的“实”。我们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折不扣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 要坚持抓思想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自治区纪委委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李学东表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向广大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全社会乃至全世界高度关注。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吹响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和田地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新军说,身处脱贫攻坚主战场,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强化政治责任,紧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抓整治,全面排查起底扶贫领域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强化直查督办、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张国光认为,学习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我们将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针对三项涉农补贴、惠农资金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自治区纪委委员、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余洁表示。

“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用好试点经验,全面完成向自治区党委管理高校、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任务。”作为先行试点单位,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新疆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监察专员、新疆大学党委常委何建忠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新疆大学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监督促进大学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大学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派驻机构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

“在深化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要对国企监督全覆盖,在严肃查处国有企业方面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围猎’国有资产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驻自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资委党组成员杨力表示。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

新疆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朱晓敏说:“下一步,将督促公司各部门和参控投企业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同时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强化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实现‘惩’‘教’‘改’‘治’同向发力,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作为审查调查部门,要以全会精神为遵循,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深挖彻查‘两面人’,进一步巩固发展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主任李玉海表示,要通过办案,不断强化反腐败的高压震慑。同时,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在案件审查调查中注重加强对案发地政治生态的分析,掌握共性问题,督促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同时要做深做细涉案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办案过程中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从思想根源上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新的一年,我们要深刻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定力、寸步不让。”自治区纪委委员、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牙生·司地克说,要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自治区纪委监委 黄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