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廉洁文化 正文

明德惟馨

发布时间:2022-02-02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宫草微微承委佩,炉烟细细驻游丝。”中国的香文化历史悠久。屈原《九歌》中有“以芳草沐浴,求其洁净除秽”之记录。《尚书》《左传》中更以馨香来比拟德政,而有“明德惟馨”的佳句。沉香作为众香之首,以其与生俱来的稀有名贵,穿插于历史的脉络中,留下的故事如其醇厚的香韵,悠远绵长。

  沉香是含有树脂的木材病变后,历经多年沉积形成的。《本草纲目》记:“其积年老木,长年其外皮俱朽,木心与枝节不坏,坚黑沉水者,即沉香也。”

  沉香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气味辛,微温,无毒”,具有抗菌、增强免疫力的功效。西晋张华撰写的《博物志·异产篇》记载:汉武帝时,弱水西国有人乘车不远万里前来大汉进献沉香,可当时汉宫上下并没人认识到它的药用价值。后来长安暴发了一场瘟疫,宫中很多人染病。汉武帝听从使者建议,燃香驱疫,宫内感染者果真痊愈。当时,“长安中百里咸闻香气,芳积九十余日,香犹不歇”。

  沉香气味醇厚,沁人心脾,不少人为之着迷。它因香气而贵,却也因香气遭焚。韩僵《开河记》载:“炀帝御龙舟幸江都,舳舻相继,锦帆过处,香闻十里。”苏鹗《杜阳杂编》载:每到除夕夜,隋炀帝都会在宫殿前设火山堆数十个,每一山焚沉香数车,“焰起数丈,香闻数十里”。如此穷奢极欲,无疑与“明德惟馨”背道而驰。

  沉香质地坚硬、凝聚油脂,有拒腐防变之特性,其木是上等的雕刻材料。《三国演义》记载:关云长败走麦城,被孙权所杀,东吴将关公首级献与曹操,曹操用沉香雕成关羽身躯,与首级合一,以王侯礼祭葬之。可见,人们很早就已将沉香视为珍贵之物,用其木雕刻寓意为“不朽”。

  沉香拒腐防变,说的是物之坚硬,也是说人之清廉。东晋吴隐之治粤任满,携眷乘船离开时,江上风浪忽起。吴隐之遂遍查全船行李,看有没有不义之财,结果发现其夫人收了一把沉香扇。于是他就把扇子投入江中,风浪很快停止。故作诗云:“浦号沉香遗旧恨,渡江犹忆古人心。可怜当日辞官去,虽有馨留不易寻。”“馨”说的是沉香,也是说香德之人。

  沉香产地众多,尤以海南为最,自古享有盛誉。沉香树是海南的特产,“环岛皆有之”,不少人以香为业。海南沉香气韵清幽,恬淡自然,所产奇楠香味更是绝佳,备受人们推崇。

  北宋大文豪苏轼对海南沉香也十分喜爱,他在为胞弟苏辙庆六十大寿所作的《沉香山子赋》中,将沉香山子隐喻为品格贞坚的士君子,以此与苏辙相互激励。赋中咏道:“既金坚而玉润,亦鹤骨而龙筋。惟膏液之内足,故把握而兼斤。”寥寥数语,把海南沉香的特征写得形神毕现、意韵深长。

  沉香颇受欢迎,在利益诱惑下,海南岛的沉香遭到了滥砍滥伐。海南沉香价格涨得更高,蔡京的儿子蔡绦在其著作《铁围山丛谈》提到:“海南真水沉,一星值一万。”

  目睹海南沉香被滥砍滥伐、竭泽而渔,苏轼顿生忧患之心,遂作诗予以抨击:“沉香作庭燎,甲煎粉相和。岂若炷微火,萦烟袅清歌。贪人无饥饱,胡椒亦求多。朱刘两狂子,陨坠如风花。本欲竭泽渔,奈此明年何。”

  沉香之贵,在于它历经岁月沧桑、经受风雨洗礼,由灾变和痛苦磨砺而成。如作家林清玄言:“浮世是水,俗木随欲望水波流荡,无所定止。沉香是定石,在水中一样沉静,一样的香。一个人内心如果有了沉香,便能不畏惧浮世。”(史学杰

上一篇: 廉洁成语溯源 | 忠言逆耳

下一篇: 讳贪赃枉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