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廉洁文化 正文

微故事 | 喀斯木家的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1-02-04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又是一个周五,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纪委书记杨雄像往常一样来到了他的小兄弟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家。

       “今年我家挣了4万多,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啊,多亏了杨大哥的帮助,我现在越来越有信心了。”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黝黑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曾是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的一名贫困户。2017年,在杨雄的帮助下,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靠着国家的惠农政策发展种植和棚圈养殖政策脱了贫,但随时存在返贫的风险。如何才能稳定脱贫?这是压在杨雄心里的一块石头。

       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所在的乌吐拉阔什库勒村以往春播时常常是排队等待播种机,到了播种季节,如果村里有一台可以出租的播种机,是不是会更好呢?农民出生的杨雄了解播种的时机有多么的重要,他随即萌生出让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通过购买播种机出租给村民获取收益的想法,他先到镇扶贫办咨询,了解最新购买播种机的优惠政策及农机补贴、向镇扶贫办专家了解各种播种机的型号、操作、使用年限等。

       杨雄找到了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话音刚落,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眼睛亮了起来,他也一心想要过上好日子,而现在,门路来了......

       当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把想买播种机的想法告诉家人时,却遭到了大家一致的反对,都认为这是一件不靠谱的事,更担心花了钱购买播种机却挣不到钱。

       看着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一脸愁容的样子,杨雄决定帮帮他。他利用业余时间向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及家人普及国家农机补贴政策,并带领他们去到镇扶贫办听取专家意见。在杨雄的劝说下,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的家人终于同意他购买播种机。

       然而,致富并没有想像中那么简单。最初几个月,播种机一直闲置在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的家门口。原来,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对于播种机很生疏,不知道正确的操作方式,而村民更是不会操作,导致没有人愿意租用。杨雄了解到情况后,帮助他出谋划策,先是从县里找来了播种机操作老师,一点点教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播种机的使用。

       学会了技能之后,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先在自家地里使用播种机,眼见为实,加上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给的价格非常优惠,越来越多的村民前来租用播种机。

       摘帽不摘责任、不摘帮扶,只有造血式扶贫才能持久。在杨雄的帮助下,喀斯木·阿卜都热依木一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走上了稳定的增收致富小康路。(伽师县纪委监委 吕竹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