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廉洁文化 正文

喀什地区:构建长效机制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5 文章来源:喀什纪检监察网

“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扛起来、压下去,把廉洁文化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确保协调顺畅、责任明确……”近期,喀什地区先后多次召开廉洁文化协调会、推进会、调研会,切实做到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廉洁文化建设常态长效。

定期召开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是该地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常态长效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该地区纪委监委注重建章立制统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协助地委出台《喀什地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机制,从制度层面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制、工作推进机制、激励评估机制和统筹协调机制,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提质增效,该地区纪委监委丰富教育手段,创新教育形式,联合各方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推进廉洁文化走进百姓生活,融入日常起居。充分发挥地委宣传部主流媒体的“主阵地”作用,在喀什日报、“喀什零距离”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积极宣传各地廉洁文化建设情况;依托地委组织部“一网双号”等新媒体平台,用好“三会一课”“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制度,推进“喀什儿女心向党”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引领廉洁文化落细落实;联合地区妇联出台《喀什地区家庭助廉教育活动实施意见》,通过开展“五个一”(一次警示教育、一次座谈会、一次家庭助廉集体宣誓活动、一次廉政教育专题讲座、一次爱心捐赠和走访慰问)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

在廉洁文化建设推进过程中,该地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廉洁文化+”新模式,制定印发《喀什地区廉洁文化建设“六进”三年行动方案》,有机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文化润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企业管理等有机融合,让廉洁文化深入机关、村居、学校、医院、企业、家庭,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植入廉洁文化广场、弘扬廉洁家风家训、传唱廉洁歌曲、打造廉洁长廊、书写廉洁书画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使廉洁文化映入眼帘、深入人心,形成人人话廉、全民颂廉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该地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廉洁从业监督反馈机制,配套出台《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包联商会协会企业指导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在全地区各类商会协会企业建立廉情监督员,试行集监督、宣传、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廉洁从业监督联系卡”制度,明确“五个一”,加强与商会协会企业服务沟通,及时听取意见反馈,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拓宽问题线索渠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群众利益奠定保障基础。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高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