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廉洁文化 正文

正面引导与案例警示相结合 廉洁文化建设助推航天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22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2月11日上午,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展示中心展厅内,某下属单位200多名职工和家属前来参观,回望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砥砺初心使命。“在进一步了解中国空间事业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深刻感悟航天精神,凝聚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干部职工形成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良好家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组织活动的初衷。

  “在统筹推进集团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正面引导,将航天精神与廉洁文化紧密结合。”航天科技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集团修订了《廉洁文化手册》,记录钱学森、陈福田等老一辈航天人的廉洁故事,明确领导人员、管理人员、科技人员、技能人员、青年人员等五类人员的廉洁从业规范,不断夯实干部职工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助推航天事业发展。

  聚焦重点人群、关键岗位,集团纪检监察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把基建工程、经营投资、物资采购、对外协作、科研经费管理等重点岗位人群确定为廉洁从业教育的重点对象,制定从业行为负面清单,组织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开展经常性廉政谈话,在节假日等关键节点进行告诫提醒。“比如对基建工程管理人员,提醒他们不得虚假招标、虚增工程量。对物资采购的负责人员,提醒他们注重合同管理,和供应商保持正当的工作往来。”该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也会及时谈话提醒。

  廉洁文化建设既需要正面引导,也需要反面案例的警示。集团纪检监察组利用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编印典型案例选编,通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干部职工廉洁从业。

  为多渠道宣传廉洁文化,集团各级纪委还开展了多种活动。在航天重大型号研制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纪委通过“塔架下的道德讲堂”等活动营造廉洁文化氛围,提醒工作人员严格自律。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纪委发放反腐倡廉书籍,组织“云读书会”,开展廉洁文化知识问答活动。航天科技集团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纪委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通过经常性谈心谈话,编发廉洁教育读本,引导年轻干部筑牢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