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廉洁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源流丨成其身而天下成 治其身而天下治

发布时间:2023-02-11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古人说:“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经常讲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这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

  ——2月1日,《求是》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出自《吕氏春秋·先己》,意思是说古圣先贤,都是先治理好自身然后才能治理天下,所以天下能否得到治理,关键在于自身能否治理好。

  “先己”,即先正自身,《先己》通篇围绕一个主题展开:“凡事之本,必先治身。”治身是处理一切事务的根本,这是传统文化一再强调的重点。《大学》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每个人的生命中,修身都是基础、是根本。《列子》记载,楚庄王向詹何询问治国之道,詹何回答说:“臣未尝闻身治而国乱者也,又未尝闻身乱而国治者也。”

  治身之难,关键在于需要正视自己、战胜自己,克服自身的弱点和不足。正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一个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要想战胜强大敌人,就要先成为自己战胜自己弱点的人。只有始终不忘初心,不断地检视自己、完善自己、革新自己、强化自己,才能使自己坚强有力,无往而不胜。一个人如此,一个组织、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亦是如此,最难能可贵之处在于指向“自我”的勇气、胸怀和智慧。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里,王朝更替,农民起义,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治乱兴衰的轮回反复上演。秦始皇统一天下后,穷奢极欲、征用民力,后人感叹:“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汉朝经历“文景之治”、汉武称雄、光武中兴后陷入烽火四起、三国纷争,诸葛亮在《出师表》中云:“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开创“开元盛世”的唐明皇在后期因怠于政事,朝中奸臣当道、贿赂成风,史称“侈心一萌,邪道并进”。明末李自成揭竿而起、严明军纪、攻占北京,然而进城后起义军骄傲自满、沉迷享乐,清兵入关后仓促应战,人心涣散、一击则溃,短短几个月就土崩瓦解。

  历史周期率是我国历史上封建王朝、封建政权摆脱不了的宿命。艰难创业时往往背负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能够做到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一旦天下太平、承平日久,往往会疏于律己、不再朝乾夕惕,于是暮气取代朝气,安逸磨平斗志,贪图奢华享乐。封建王朝盛极而衰、农民起义军先胜后败,一个共同的也是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己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

  古往今来,从来都是“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惟有中国共产党,主动选择在自我革命中淬炼锻造。

  清醒坚定,无私无畏。从首部党章专设“纪律”一章作为规范党员行为的准则,到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员会;从早在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要求以《甲申三百年祭》指出的历史教训为鉴,警惕骄傲和腐败,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又提出“两个务必”,彰显“我们决不当李自成”、誓要“考个好成绩”的决心;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果断处理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开展整党整风,到后来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我们党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因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不出事”……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正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

  秉承“治国必先治党”的铁律,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中国历史上治乱兴衰的经验,深邃思考世界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演变的教训,鲜明指出:“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用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练就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执政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依然惕厉自省、笃行不怠,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非但没有衰减,反而愈加气贯长虹。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百年奋斗的10条历史经验之一,要求“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强调“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庄严宣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新征程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百年大党必将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