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楷模 正文

只要组织需要 我就要干好

发布时间:2022-10-07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摘要: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嘉奖人员塔城地区纪委监委加尔肯·巴哈达提

头图1.jpg

开栏语:

先进是看得见的标杆,榜样是触得到的力量。为学习宣传先进模范,弘扬先进典型精神,特推出《榜样》专栏,刊载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受表彰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系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促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只要组织需要 我就要干好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嘉奖人员塔城地区纪委监委加尔肯·巴哈达提

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资格考试报名的第一天,塔城地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四级主任科员加尔肯·巴哈达提早早完成了报名,几年前他考取了C级证书,但还是想再努力一下,争取拿个A级证。

微信图片_20221006212002.jpg

参加工作以来,加尔肯·巴哈达提先后在额敏县公安局联防大队、刑侦大队,塔城地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等部门工作,无论岗位怎么变,初心始终不改,“只要组织需要,我就要干好!”凭着这股子钻劲,他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把奉献当本分看,一干就是14年,在每个岗位上都留下了自己担当尽责的身影。

转变:从公安民警到纪检监察干部

2018年1月27日,塔城地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同月,地区监委启动留置“第一案”。正在额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的加尔肯·巴哈达提,因为工作需要,被抽调到塔城地区纪委监委参与协助审查调查工作。

“当时接到借调通知,我感到很荣幸,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自己也满怀信心,毕竟在县公安局参与办案快十年了。”加尔肯·巴哈达提回忆道。

很快,现实给加尔肯·巴哈达提泼了一盆冷水,也让他明白了以前从事的“办案”和纪检监察机关“办案”的区别。

在第一次协助谈话的过程中,看到主谈人从党章规定、纪律要求等方面细致耐心地做被审查调查人思想工作的一幕,加尔肯·巴哈达提既感到新奇,也有些沮丧,感觉自己满脑子的“办案经验”没有了用武之地。

走出谈话室,加尔肯·巴哈达提略显低落的情绪被专案组组长看在眼里,他将加尔肯·巴哈达提叫到一旁。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我们面对的对象是党员和公职人员,干的是教育挽救人的活,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这里面的学问大着呢!”组长给加尔肯·巴哈达提上了生动的一课。

虽然第一次进谈话室就遇到“坎”,但加尔肯·巴哈达提并没有因此而气馁,迅速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利用工作间隙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学习,特别是对党规党纪、纪检监察工作理念等方面加紧补课,一有机会就虚心向同事求教。

撰写谈话提纲、制作讯问笔录、外出调取证据、讨论分析案情……在一次次的磨砺中,勤奋好学的加尔肯·巴哈达提一点一滴积累工作经验,逐渐进入“状态”。

回忆起这段经历,加尔肯·巴哈达提说:“那是我成长最快的阶段,要想把工作干好,就必须积累足够丰富的业务知识。”

留置“第一案”办结后,加尔肯·巴哈达提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的案件查办中。

2018年11月,加尔肯·巴哈达提正式调入塔城地区纪委监委,完成了从一名公安干警向纪检监察干部的转变。

挑战:从纪检“小白”到业务能手

微信图片_20220926123919.jpg

“小伙子有股钻劲、冲劲,学业务是这样,干工作更是不含糊……”说起加尔肯·巴哈达提同事们对这个小青年很是赞赏。

2019年,加尔肯·巴哈达提所在的审查调查室接到了一件棘手的案件,涉案人几年前曾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过,地区纪委监委很多干部都曾与其共事。经过研究,领导决定让加尔肯·巴哈达提负责该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

对于加尔肯·巴哈达提来说,这是新的挑战,但他二话不说便接了下来。

接过任务的加尔肯·巴哈达提一头扎进了问题线索梳理中,有不懂的就问,自己拿不准的就与大家一起商量......在做了大量扎实的准备工作后,他提出了周密的工作方案,确定了办案谈话审查方向。“那段时间,他就像一个连轴转的‘陀螺’。”同事们事后形容。

通过扎实的内审外查,终于攻破了审查调查对象的心理防线,使其幡然悔悟并主动交代问题。

同年9月,塔城地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单位下属部门负责人在项目合同备案等工作中吃拿卡要、收受贿赂,面对问题线索中涉案人员多、受贿次数多、时间跨度大、取证难度大等一系列困难,加尔肯·巴哈达提迎难而上,参与了案件主办任务。

案件涉及人员超过200人,面对大量的谈话和取证任务,以及涉案单位财务管理混乱等困难,加尔肯·巴哈达提总是争分夺秒,白天带着大家与涉案人员谈话,翻阅堆积如山的财务票据,晚上和大家一起讨论案情,进行分析研判,寻找突破口。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连续苦战,加尔肯·巴哈达提与专案组成员查清了该系统11名干部违纪违法事实,其中3人被“双开”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案子办结了,加尔肯·巴哈达提瘦了10多斤。”同事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不仅要找准病灶,还要开出药方。加尔肯·巴哈达提和同事们透过这起案件深入查找影响案发单位政治生态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督促案发单位进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系统治理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工作再辛苦都不怕,干就要干好、干出成效。”加尔肯·巴哈达提说。

尽责:从勇于担当到善于作为

面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加尔肯·巴哈达提注重增强纪法意识,强化纪法素养,不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在一次与同事的工作交流中,加尔肯·巴哈达提发现,在查办少数民族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所有的涉案材料都要进行翻译,但由于缺少翻译专业资质人员,一旦案件需要,就得请外援协助,既费时费力,又存在安全隐患。

“涉及案件的笔录材料,是要作为证据使用的,我是哈萨克族,语言沟通、材料翻译具有一定优势。”为此,加尔肯·巴哈达提考取了新疆少数民族语文翻译专业人员上岗资格证,主动承担起单位民汉材料的翻译工作,并多次被抽调参与上级机关重要案件的查办,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在加尔肯·巴哈达提办公桌上,整齐地码放着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刑法、党纪处分条例等工具书和几本厚厚的笔记本。来塔城地区纪委监委工作的这几年,无论工作多忙,每天总要抽出一个小时学习已成为必修课。

哈萨克族有句谚语:不论知识藏在哪里,好学的人都能找到。加尔肯·巴哈达提有时工作实在太忙,就利用吃饭、睡觉前等碎片化的时间给自己“充电”,除了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加尔肯·巴哈达提还自学了英语、计算机编程等专业课程。

“要不断突破自己,这次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要考取国家法律职业资格A级证。我对心理学也很感兴趣,如果这次成功,下一步计划考取一个心理咨询师证书,这对我们干好工作很有用。”加尔肯·巴哈达提又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小目标”。

四年时间,加尔肯·巴哈达提先后主办和协助办理案件1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1人。2022年8月,加尔肯·巴哈达提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表彰嘉奖。(昝阳斌、丁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