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楷模 正文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全区获表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嘉奖人员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10-04 文章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摘要: ——全区获表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嘉奖人员先进事迹头图1.jpg

开栏语:

先进是看得见的标杆,榜样是触得到的力量。为学习宣传先进模范,弘扬先进典型精神,特推出《榜样》专栏,刊载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受表彰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系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促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风起处秋色美,收获季节硕果累。

日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自治区纪检监察系统3个单位荣获先进集体称号,2名同志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8名同志受到嘉奖。

荣誉的背后,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的生动写照。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勇于担当、敢打硬仗和为民奉献的赤诚之心,深刻诠释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决不能搞‘差不多’‘过得去’;要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铸成精品。”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坚持事实为上、证据为王,在案件审理中不断提高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能力,做好本级案件审理工作,开展全区案件质量评查,以敢于说不、善于说行的专业精神把好案件质量关。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从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到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对关键少数和“一把手”的监督;从“室组”联动优化监督力量,到运用系统思维强化行业治理……伊犁州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坚守职责定位,积极履职担当,以精准有效监督让清新之气温润“塞外江南”。

英吉沙县曾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是对英吉沙县纪委监委最好的诠释,这支队伍坚守人民立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他们紧盯各族群众急难愁盼做好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牢基础。

先进是看得见的标杆,榜样是触得到的力量。受表彰的先进典型背后,是一个个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凡的业绩。

墨伟力,这位“80后”纪检监察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已17年,始终坚守在审查调查一线,累计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上百件。如今,几行抬头纹爬上额头,几缕青丝渐变成白发,常年奋战在反腐败斗争一线,他始终初心不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意志弥坚。

27年如一日坚守在纪检监察一线,策勒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热孜万古丽·阿不都热合曼像沙枣树一样,哪里需要就扎根在哪里。她先后从事案件审理、审查调查、信访等工作。她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一心扑在工作上,是同志们眼中的“铁娘子”。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也是受嘉奖的8名纪检监察干部们的共同心声。“把岗位当阵地守,把工作当事业干,坚守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在新征程上交好正风反腐答卷。”受到嘉奖后,塔城地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四级主任科员加尔肯·巴哈达提这样说。

克州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阿斯哈尔·艾麦提始终保持着“任务来了我先上”的工作激情,从一名新手到业务尖兵用了5年时间;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监委委员马琳从检察院转隶到纪检监察机关,以扎实的纪法素养突破一起起案件,像绽放在春风中的铿锵玫瑰书写着无悔芳华。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决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亮剑”。

作为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吕大星没有办过“大案”,更多的是纠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在他心里老百姓认可,就是最好褒奖。田间地头就是他的办公室,膝盖当作“办公桌”。和硕县乌什塔拉乡纪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军盖常年奔走于各个村之间,把监督工作融入日常,做到群众心坎里。哈密市伊州区监委委员何玉明以敢啃“硬骨头”的韧劲,揪出了一个个侵害群众利益的“蛀虫”,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始终以党性立身做事。

历经多岗位锻炼,曾被人威胁,也面对过“糖衣炮弹”,精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史艳新牢记正人先正己执纪先守纪,干工作才能腰杆直、底气足。“其实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大家都特别努力,就想着怎么把工作干好。”面对嘉奖,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郭鹏说道。

无须扬鞭自奋蹄。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先进,建强队伍、促进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治区纪委监委 梁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