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廉洁教育 楷模 正文

高原上的纪检铁军

发布时间:2019-12-28 文章来源: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高原上的纪检铁军

——记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监委委员、巡察办主任沙帕尔库力·加帕尔库力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是决心、承诺,更是鞭策。

他叫沙帕尔库力·加帕尔库力,来自美丽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县,塔吉克族人。1993年8月参加工作,2016年7月从县卫生系统调任县监察局任副局长。当时有人不理解:在卫生局干了这么多年局长,快退休了怎么跑去干得罪人、讨人嫌的工作,退休以后怎么办?面对别人的不解,他总是笑着说:怕得罪人,就对不起党对我多年的教育和培养,我当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帮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当老百姓的贴心人。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要带头遵守纪律”

2016年12月,沙帕尔库力•加帕尔库力在塔什库尔干县库克西力克乡瓦窑本村驻村期间,在走访入户核查该村享受低保情况时,发现自己的弟弟那斯艾力·加帕尔库力一直在享受低保。当天,他便如实向村委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汇报情况,并要求取消其弟弟低保。

弟弟得知后与他争吵:“我拿低保又不是靠你的关系,再说低保也没多少钱,我能让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多吃几顿肉,你有什么不愿意的,你凭什么给我取消掉?”。

沙帕尔库力•加帕尔库力耐心地给弟弟说:“以前民办老师工资低,为了照顾民办老师也都纳入了低保范围,但是现在我们的条件好了,你也已经分家了,如果你还继续享受低保是违规的。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我要带头遵守纪律,不能让别人笑话咱家呀。”最终,村委会在他的再三坚持下取消了弟弟的低保。但弟弟说他是“假正经”,对这件事情一直耿耿于怀、不理解、不支持,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再理他……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不查清问题绝不收工”

塔什库尔干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意味着即使在平地上行走如同在平原负重15公斤。塔吉克人常说“风吹石头跑,山上不长草,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大同乡阿克托尕栏杆村是全县脱贫攻坚深度贫困村,条件恶劣,环境艰苦,没有电、没有信号、也没有通乡村公路,农牧民出行都是在半山腰上行走,而且时常会有泥石流发生。

2018年6月,沙帕尔库力•加帕尔库力担任该县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进驻这个村开展巡察时,部分群众反映2007年的粮食补贴一直没有发放。

“此事已经过去了11年,要查清楚谈何容易?”沙帕尔库力•加帕尔库力白天晚上都在思考这件事。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不查清问题绝不收工!”沙帕尔库力•加帕尔库力说到做到,20天的时间,他采取召开村民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发放调查问卷、与“四老”人员谈话等方式,了解到该问题确实存在。随即,他带着工作人员冒着随时被泥石流吞没的危险,逐户进行走访、多处搜集证据,最终收缴违纪资金3700元。

当村民拉齐克·尼亚孜艾力拿着125元粮食补贴款时,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巡察组还能把十几年前的问题解决好,真是为老百姓办了实事”。

“对不起,这钱迟到了10年,让您久等了”

2017年4月,全县开展安居富民房、低保和土地清理三项重点工作,沙帕尔库力•加帕尔库力负责塔什库尔干乡辖区内5个村,在走访时,65岁的吾买尔库力老人说:“我有个问题找过信访部门很多次,一直都没有得到解决,大家都劝我不要再反映了,可这是我一年的血汗钱啊。”

原来,在10年前,塔什库尔干乡调整农业生产结构,鼓励农牧民大规模种植恰玛古,老人将1吨恰玛古交给了乡政府,当时的干部只是用白纸写了一张收条,并说以后再给钱。一年后打收条的干部调走了,一直没有拿上钱,也没有人过问过此事。

为了早日解决老人反映的问题,沙帕尔库力•加帕尔库力连夜赶到村委会、乡政府查阅了当时各村种植恰玛古的花名册,又通过电话找到了当年任职的乡领导和干部确认,并将了解的情况进行了反馈,乡党委第一时间开会研究退还这笔资金,领到800元退款的村民握着他的手说:谢谢您,您真是党的好干部!

看着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沙帕尔库力·加帕尔库力说到:“叔叔,对不起,这钱迟到了10年,让您久等了。其实您最应该感谢党的好政策。”

由于沙帕尔库力·加帕尔库力在工作中善于团结同志,敢于抓细抓小、敢于动真碰硬,2019年1月,他被自治区纪委监委评为“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荣誉称号。荣誉当之无愧,可荣誉背后,是沙帕尔库力·加帕尔库力爱岗敬业、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努力和付出。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即知即改、立说立行,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样的工作标准,自上而下都在层层传导着压力。而今,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微小”的务实之举,正开创着一片广阔的从严治党新局面。(作者:张前锋)

上一篇: 用美好的青春永铸纪检忠魂

下一篇: 用坚守诠释忠诚

分享到